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 NCCU╳WHO simulation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世衛組織模擬

日期 : 2021-01-14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創新國際學院「全球衛生治理(Global Health Governance)」課程與多個單位跨領域、跨部門聯合舉辦的「2020 NCCU╳WHO simulation 政大世界衛生組織模擬」於109年12月30日落幕。本次活動邀請到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及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連加恩作為模擬會議的特別來賓,為活動講評及分享經驗,提供與會者對於世界衛生組織的運行與公共衛生領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陽明大學郭校長更期許能以此次活動為基礎,於未來加強公衛領域及其他領域的合作,培養跨領域整合的人才。

修課學生於會議中分別扮演世界衛生組織、美國、中國、印度、泰國、越南等六個角色,以全英文演練流感大流行(Pandemic Flu)時,各國、區域與全球如何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架構下,回應病毒檢測、國境關閉、疫苗開發、資源配置等真實議題下會有的衝突與合作。

此次會議劇情以泰國為出發點,設定泰國某地接二連三出現甲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案例,更有55起死亡案例。面對疫情,泰國政府除了對內提出相應政策,更與WHO展開一連串的應對措施。然而,疫情不僅於泰國延燒,更蔓延至周圍國家,使得各國紛紛祭出邊境管制等限制與開啟疫苗開發等討論。在疫情、政治、社會、經濟等各層面考量下,各國代表該如何在保全本國最大利益的同時,協調出最適宜的協議,是活動最大的看點之一。

本校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社會系教授陳宗文、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教授紀駿輝、美國喬治城大學歐尼爾全球暨國家衛生法中心律師劉汗曦,為全球衛生治理授課教師群,四位授課教師以自身相關經驗及觀點指導同學模擬會議的進行,並於會議結束時模擬撰寫協議文件,為模擬會議畫下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