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創總中心升格三週年 產學合作、創新育成屢創佳績

日期 : 2021-02-01 單位 : 產創總中心

【產創總中心訊】

本校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升格一級單位迄今滿3週年,109年度為校內師生介接產官資金挹注逾1億元,並輔導多組新創團隊獲獎無數,深受政商權威及多方媒體肯定。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感謝校內師長為產學合作的付出,期許產創總中心持續發揮平台功能,將本校的頂尖研究成果落地活化,協助國內產業多元創新、登上國際舞台。

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產創總中心)設於106年10月,次年2月1日升格一級單位,承接本校跨院系產學合作計畫、智財管理諮詢及創新育成業務。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110年正式成立「政大BIG企業創新國際聯盟(NCCU Business Innovation Global League)」,鏈結校友各行各業,提供校內各院研究團隊新知能量,以資源整合的方式,協助企業創新、轉型升級,增進全方位競爭力、接軌國際經濟脈動。

 

力推產學合作,吸引億元資金挹注

109年度經副校長趙怡牽線,產創總中心與永慶房產集團談定9項產學合作案,為政大增添超過3000萬研發資金,其中5起合作案即將於今年度達標完成;另有4起合作案進入議約階段,豐碩成果指日可期。

會計系教授吳安妮也與產創總中心合作,獲得科技部3年期「產學研發中心計畫(Academia-Industry Research  Center,簡稱AIR Center計畫)」,並與校友町洋企業共同建置「政大町洋聯合研發中心」,聯合斥資7,000萬培育高階科研人才。此案為政大少有的工業領域大型產學合作,更是首次在校內打造研發基地實驗場域,提供師生累積實務經驗的寶貴機會,也為企業輸出難得的智慧製造人才。

 

場館利用率創新高,創育活動口碑響亮

除「政大町洋聯合研發中心」風光進駐外,產創總中心自主營運本校研創大樓(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同樣成績斐然,空間利用率達到落成以來最高紀錄96.7%;同時透過廣辦講座、工作坊活化場館使用,109年度「創意變現」系列活動吸引破千人次,其中「影音實戰工作坊」更是連開6期,為學校培育數百名影音創意人才,並一舉獲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評核通過

 

凝聚新創能量,屢獲政府及媒體肯定

產創總中心管理的多元創育空間也孵化了數組優秀新創,其中Package+推動「網購循環包裝」,於眾籌平台FlyingV獲群眾募資超過600萬,並得到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數位政務委員唐鳳的大力讚賞;山中猴子則是以AR相機結合實境解謎遊戲,推出數款膾炙人口的遊戲App,並獲桃園市長鄭文燦特別發文推薦,近期更在產創總中心的協助下,獲得臺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保育計畫補助95萬元,用以開發動物園主題之網路遊戲。

 

新型態創育活動,結合地方創生及文化內容產業

成立迄今滿3週年,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表示,產創總中心更將加快腳步,推廣課程更加多元,將與地方創生、臺北茶路USR結合,近期積極爭取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之技術授權,即將開辦「茶葉感官品評課程」,除能品茶、愛茶、分辨茶色茶味外,結訓通過測驗者還能取得「茶葉感官品評專業人才能力鑑定合格證書(初級)」。此外,產創總中心也預計推出新型態的創育活動,包括表演藝術、流行音樂與文化內容產業人才培育,以及表演儀態、秀展經紀等,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

 

展望新局,產創升格3週年推「政大BIG」

展望新年,產創總中心將在「鏈結產學、創新育成」的單位宗旨下,以「政大BIG」為號召,加速整合校內外之創新創業資源與研發能量,提供育成加速、資源整合、智財管理、策略佈局、法律稅務等諮詢服務及產學合作機會,歡迎校內外師長校友同學一起加入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