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藝術思維增加未來戰略性 鄭家鐘分享獨特見解

日期 : 2021-01-12 單位 : 學務處
【學務處新生書院訊】
創新星計畫於109年12月28日舉辦本學期最後一場文創講座,邀請到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分享如何以「藝術思維」提升自己的戰略性,在科技世代增加競爭力。

鄭董事長表示藝術的本質就是思考的結構,必須了解事物背後的美學才是根本,也可藉此發現藝術其實處處連結了我們的生活與文化。因為人類的大腦具有創造性思維,靈活度極高,因此學習藝術思考時,只要多方嘗試,便可打開藝術創想的竅門。

鄭董事長指出在網路科技、虛擬技術發展的時代,同學要避免自己在搜索資料時單向吸收過多的速食資料,失去藝術思考的能力。要試著擺脫過去舊有的想法框架,踏出舒適圈,開始與「不自在」做朋友,並且觀察自己的思維變化,少些論斷、多憑感覺,培養創造性思考並加以實踐,將無形的意識型態建立成具有文化色彩的事物。儘管未來的人工智能科技再發達,也無法取代藝術創想的地位。

鄭董事長也提醒同學設立好自己的立足點,學習多種專業,用藝術態度去處理所有的對立,才能面對未知的各種挑戰。適時以「賭一把」的勇氣,接受從未面對過的困境,試著先說「好」,才能在受限的環境中超越現況,激發更多的潛能,挑戰概念上的制約突破自我。另外要學習勇於失敗的能力,能從中學習、成長有多少,便是屬於自己的榮耀。未來競爭力的優勢不只是創造「第一」,而是造就無法複製的「唯一」,如此方為不可取代的生存之道,亦是藝術家的使命。

參加完講座之後,會計系三年級的邱同學表示:「在虛擬科技與AI的議題,生活沉浸在虛擬世界中是個問題,但是似乎很難有方法解決,或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聽完今天的講座後,希望能夠透過藝術思考找到一個虛實的平衡點。」本次講座參與人數眾多,內容十分豐富,讓同學獲益匪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