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PPESA舉辦期末聚會 師生交流分享展望未來

日期 : 2021-01-13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人文領袖榮譽學程(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ics, Sociology and Arts; PPESA)於1月8日中午舉辦期末聚會,社科院院長江明修、三位副院長白仁德、黃東益、湯京平,以及學程教師社會系高國魁老師、哲學系鄭會穎老師、傳播學院廣電系黃俊銘老師、學程召集人國發所魏玫娟老師皆出席,與學程學生進行交流。當日雖然是期末考週第一天,且天氣濕冷,但學程學生參與依然相當踴躍。

江院長於致詞時提到,這幾天可能天氣不佳加上期末考到來,學生心情也有些沉重,但是他以一段話鼓勵同學們;他說:「我們每天面對陽光,自然微笑;即使沒有陽光,依然微笑,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作風正是如此。繼續努力!」並表示每個人都有對自己的期許,也每天面臨不同的問題與挑戰,如何以自己的思維來看待與因應,並找到自身與社會的連結很重要。

關於籌辦PPESA榮譽學分學程,江院長強調希望同學們參與這個學程不只是修課,也不侷限在社科院的場域,而是透過跨院合作的跨領域課程規劃與活動舉辦,讓人文和社會科學共同對焦,進行教育創新的實驗。他期待同學跨出社科院甚至學校,拓展自己的視野,在實現自我理想的同時達到利他的目標,積極參與社會實踐工作。

學程召集人魏玫娟老師與學程教師社會系高國魁老師、傳播學院廣電系黃俊銘老師、文學院哲學系鄭會穎老師,也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並介紹於學程中所講授的課程。老師們特別說明之所以參與 PPESA學程,主要是出於對跨領域學習重要性之認同,也期待跨學院的師生交流。

交流時間同學們踴躍分享想法,也提供建議給學程,例如目前修課科目規劃,皆以隨班附讀為主,加上講座與工作坊規劃也較傾向單一學門,會覺得學到的都是比較片段或零碎的知識,希望學程有一門跨領域課程,可以統整各學門的概念,或是引導學生如何整合各領域學門的知識,進一步達到所謂的社會實踐。也有同學建議在規劃開設的必修課中,將演講和工作坊,甚至校外參訪等活動結合在課程內容中,如此將可避免同學因為修課時間衝突而無法參與。也有同學建議學程每月一次於晚間舉辦定期聚會,同時透過FB社團或Line群組等社群軟體,作為訊息意見調查和資訊發布管道,讓聯繫更暢通,也可進一步增進學生間的凝聚力。

針對同學們的建議與回饋,江院長分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帶領學生在八里樂山療養院進行藝術實踐的經驗,透過規劃課程、環境改善,製作音樂治療輔具等,做到人文、社會、藝術的結合,同時實踐社區服務。黃副院長也提到,本院規劃的築夢計畫鼓勵學生從做中學,發揮關懷社會的精神,探索問題並規劃解決方案,包含湯副院長所推動的社會創新實驗室,也在烏來地區有地方創生的實踐課程。黃副院長亦表示這些都是結合跨領域和社會實踐的體現,很期待也鼓勵PPESA學生可以更積極投入,參與這樣的課程或實踐活動。江院長更承諾PPESA學生如果提案申請築夢計畫,將優先錄取給予補助,鼓勵同學更踴躍提出申請。

PPESA學程指出本院於109學年度攜手傳播學院與文學院,設立跨學院、跨領域的「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並於該年度開始招生,申請報名相當踴躍,最後錄取22名同學。學程期許學生除了跨領域修課外,可以積極參與各種學術與實務講座,達到理論與實踐之結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