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PPESA學程藝術工作坊 師生體驗抽象畫創作之美

日期 : 2021-01-12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ics, Sociology and Arts, PPESA)於1月7日中午舉辦藝術工作坊,由本院榮譽藝術家梁崴,帶領參與者透過集體兼個別的繪畫創作,同時體驗團隊合作、共性共感之美,也帶有個人特色與印記。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及多位師生、本校各單位行政同仁皆報名參加,天氣雖濕冷,但氣氛熱烈。

PPESA召集人國發所魏玫娟老師於開場時表示,PPESA是社科院攜手本校文學院、傳播學院共同創立的跨領域學分學程,此次活動除了PPESA學程的學生之外,也吸引許多學生、教師與行政同仁踴躍報名。有些夥伴是第二次參加,也有第一次參與的新同學,這次創作方式與前次不同,讓不管是否參與第一次工作坊的所有人,都能有不同的創作體驗感受。

江院長致詞分享時表示,大家透過團體創作將內心表現出來,同時也展現世界流動的感覺,在一剎那之間共同創作,感覺生命是有連結的。江院長也在過程中由畫觀人,透過畫分析了解人,與同學互動評論畫作。

梁老師在引領參與者進行創作前,簡短分享抽象畫的意境及表現方式,提到混亂是創作的沃土,沒有美醜顧慮,只要盡興開心就好,同時也和大家分享抽象畫的畫作。她說,此次創作主要為團體創作,大家將畫布集中在中央隨機擺放,不知道屬於自己的畫布是哪一張,創作的過程完全無法私心與界線,作品投入了所有人奔放的熱情與智慧,感性與理性。

梁老師以合唱比喻創新的集體創作方式。她說,大家利用各種不同顏色的顏料、筆畫方式及報紙等,伴隨音樂熱情任意地在所有畫布上揮灑,全身心投入創作,心中似乎有著相同的樂音,一起完成了這一場大合唱的頌讚!創作出大家無法預期的驚艷結晶。

集體揮灑創作之後,參加者再將自己的畫布取回進行二次個別創作。有同學利用大家滿滿揮灑沒有留白的畫布,使用白色顏料繪出跳舞中的女舞者,活靈活現;也有同學將畫加上一顆太陽,讓一片渾沌中產生新生命。

最後參與者用簡短的方式描繪了自己的作品,介紹創作過程及心情。有學員說集體創作的作品已經讓自己非常的滿意,不想再動一筆一毫;也有學員自述在性格上是無法接受他人介入自己的創作的,但因為這次的體驗打破了固有的思維,幽默感提昇並從中理解了創作的隨機性與可變動性是如此美妙,每一位都反映出對這次創作的驚嘆與感動。其中,有一位同學分享,將集體創作視為社會性的框架所加諸在每個人的體制與思維(價值觀),而被賦予的再次創作則是容許打破框架與限制,允許自由發揮的空間,這樣的反思和分享令人印象深刻。

工作坊結束後,許多同學表示非常希望社科院下學期能持續舉辦類似活動。江院長亦提及PPESA本學期舉辦兩次藝術工作坊,梁崴老師帶領的抽象畫創作引動更多的藝術感知追求。他承諾未來也會規畫其他媒材藝術創作的工作坊,如陶藝等,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