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智慧製造整合管理AVM研發中心揭牌 政大攜手企業共譜轉型願景

日期 : 2020-12-2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智慧製造整合管理AVM研發中心揭牌儀式於12月24日隆重舉行,現場吸引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本校多位主管、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副司長涂君怡、町洋企業董事長吳上財、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等,皆到場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校長郭明政表示:「我們與企業攜手投資人才,政大未來在各領域發展都會是臺灣首屈一指的大學。」

本研發中心成立的靈魂人物、會計系教授吳安妮,於2019年獲得臺灣「作業價值管理(AVM)」的發明專利,研究成果造福不少中小企業,深獲產、官、學界一致肯定。會中吳上財提到:「在吳老師的鼓勵下,我們能真正讓臺灣中小企業轉型。非常歡迎未來在這個場域中大家一起加入。」吳安妮表示:「這個平臺是大家的,不是我跟吳董的,希望研發中心未來能吸引很多年輕人、企業人士、教授共同加入。」她也強調智慧製造是屬於臺灣所有人民的事情,需要大家的齊心協力。

町洋企業董事長吳上財對於本次與政大的產學合作表示感恩,也說:「今天的合作夥伴是吳安妮老師,我在她身上學到非常多,每次看到她的單純跟執著,會讓我更謙虛、努力、扎實的面對事情,」他也提到吳安妮常常說的「(系統)要讓每個人都用得起,」這個思維引領他思考,如何做到一個系統讓每個人都用得起。最後吳上財談到町洋企業轉型的十年來「吃盡苦頭」,現在已經達成數位轉型的雛型,並有超過50%產出由智慧設備完成,期望AVM研發中心未來造福更多企業。

政大前校長、知名會計學者鄭丁旺表示,AVM研發中心能幫助企業提高產業製造能量,幫助我們把製造成本降到最低,以系統評估公司每個部門、策略對於公司的價值,更重要的是了解公司客戶對於企業的利潤條件是否有利,「今天的產、官、學合作中心就是要做這個東西,因此我相當有信心,這對臺灣中小企業提升會創造很大價值的貢獻。」

商學院院長蔡維奇則提到:「產學合作帶來的效益是很多面向的多贏結果,過去的每一年,商學院老師執行的產學合作計畫就超過160件,代表每位老師每年都有一件以上的計畫進行著。」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也表示:「感謝在這個活動裡面看得到產學合作的典範,創新育成總中心一直在推動產學合作,而且這個模式能與實務有更多結合落實,帶給學生們累積實務經驗機會。」

臺灣工具機三巨頭之一、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說:「大家都提到雲端、物聯網、大數據,喊口號很容易,實際做到卻不容易。」本校研發成果多以管理層面來分析問題,讓他感到很有意義,如果國內使用這套系統可以藉此提升企業的價值。

揭牌儀式最後由涂副司長、鄭前校長、郭校長、吳老師、顏營運長、蔡院長、企研所名譽教授吳靜吉,以及吳董事長、戴總經理等長官、業界貴賓共同揭牌後圓滿落幕。座落在本校產創中心的AVM研發中心期望成為臺灣重要R&D基地,培育產業人士同時加強臺灣產業競爭力,發展指日可待,也歡迎各領域師生的加入,帶領臺灣中小企業轉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