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立友善校園安全環境 楊啟正推動心理健康防護網

日期 : 2020-12-1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本校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楊啟正,同時是臨床心理學專家及心理系副教授,對於近期臺灣校園層出不窮的不幸消息,他認為「預防同等於、甚至更重於治療。」因此,著手規劃一個以學生、老師、身心健康中心出發的三級心理健康防護網,透過與各學院師生的宣導、導師制度的配合以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合作,共同把關政大師生心理健康。

過去曾在長庚大學擔任副教授的楊啟正,來到政大後發現老師與學生的「契合度」很高,令他印象特別深刻;他表示,政大老師都很願意為學生著想,而「學生要的是一個穩定、安心的地方。」政大老師願意為學生創造這樣的環境,但往往許多導師不知道如何給予學生協助。透過定期與各院舉辦的研討會,培訓種子導師,協助老師們覺察與關懷行為異常的學生,提供適當的諮詢資源,楊啟正希望導師們知道:「你的存在對同學來說很重要。」

辦公室擺放著同學們贈送的卡片,身為導師的楊啟正與學生關係良好,他笑著說:「老師要會十八般武藝。」有學生心情不好,他甚至會陪學生去喝一杯。他認為:「其實學生諮詢很多時候都不是生病。」導師的作用在於適時傾聽學生所處的困境,不論是課業、生涯或感情問題,透過深度討論來瞭解一個學生、和他一起面對問題,成為學生最需要的窗口。

提到與聯合醫院的合作計畫,楊啟正期待同學將來能得到良好且連貫的心理健康照顧,同時也希望學生瞭解:「心理健康是要自己讓自己好起來,不能全然靠別人,而心理諮商或治療是要試著讓自己學會變好。」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憂鬱量表,能進行自我評估。同儕間如果觀察到同學有習慣上的改變,也可能是某種憂鬱症的警訊;如果可以提前預防,並與導師、班級代表共同追蹤有明顯症狀的同學,學生、老師、系所、身心健康中心就會形成緊密的校園心理健康防護網。

同時,楊啟正也強調一級二級心理健康預防的重要性,建議校方可考慮未來開設心理健康相關通識課程,並非心理學概論,而是純粹的心理健康課。他解釋,學生在大學階段會遇到許多難關並產生不同的反應,某些同學會感到焦慮與不安,而開設通識課程能幫助大家至少在知識層面學習如何應對這些負面情緒,是大學生需要的重要資源。未來盼整合多方資源,建構完善且牢固的校園安全網,使危機消失無形,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