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效力駐警隊近30年 蕭敬義難忘中山館縱火案

日期 : 2020-12-17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民國80年就進入政大的駐警隊小隊長蕭敬義,即將邁入在校服務的第30年,至今仍難忘民國87年震驚全校的中山館縱火案。當時他甫升任小隊長,即遭逢震驚全校的縱火案,承受各方壓力。為了盡快偵破案件,他在學校住了一個月,日夜枕戈待旦,期間都沒有回家,只能睡前透過電話與一雙兒女解相思。

縱火犯是就讀中山科學研究所(現國家發展研究所)的夏某,原任研學會總幹事與校務會議代表。因操行成績過低,喪失校代與研學會總幹事頭銜後,他開始衝撞校務會議,老師上前勸阻、制止,卻被扯破衣褲。他對學校的怨氣愈漸高漲,便開啟了第一次報復——縱火中山館。當時,蕭敬義馬上鎖定嫌疑犯夏某,掌握他的居住處,並在校園內啟用移動式排哨,防範下一次突襲。

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他再度前往中山館縱火。這次他使用酒精膏,燃燒性較持久,警消人員打火到半夜三、四點,才將火勢撲滅。不過,館內已付之一炬,教授辦公室內的著作、研究燒得不剩,讓他們非常難過、氣憤。最終在蕭敬義和警局聯手合作下,逮補夏某並依公共危險罪起訴被判12年重刑。

中山館縱火案之後,校園陸續出現幾個模仿犯,多在樓梯間放小火,且一天內多次縱火,讓師生疲於奔命。為了杜絕學校再有重大損失,消防局便派駐消防車在學校一個月,才平息祝融危機。此外,由於當時監視器仍未普及,都缺少縱火的直接證據,因此教育部補助政大900萬,自民國89年開始建置監視設備,注重校園安全,也成立校安中心至今;兩年前學校也投入超過1000萬翻新監視系統,建設監控室,重要出入口都有監視器,減少安全死角。

隨著校園興蓋新建築,景色跟著物換星移。蕭敬義仍記得,以前校園內多為矮建築,有「八號教室」,走道就是長廊;莊敬九舍則是小山丘,花壇上有校訓「親愛精誠」,九舍到游泳館是一片大草原,小橋底下還有河,是指南溪的支流,但後來都被填平。「學校以前很美,現在校景改變很多。」雖然校園已換上新風貌,但對在政大駐守近30年的他而言,這些都是刻在心底最美的回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