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國際學院與北美館合作協商劇場 地球足跡小屋計畫

日期 : 2020-12-04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繼上週的「塑化劑食安風暴」協商劇場,創新國際學院開設的人類世與地緣政治(Anthropocene and Geopolitics)課程於11月28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實行「地球足跡小屋」計畫,協同北美館2020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主題,在開放式展場與參與者互動。

與創新國際學院打破學術疆界的願景貼合,人類世強調給予跨領域合作契機,將自然科學家、社會科學家、藝術家及社會大眾聚合在一起,共同討論環境生態議題。本次計畫中,學生的角色轉換成解說員,成為知識的傳播者,也在展演時一起學習。活動聚焦在生活習慣的面向,藉由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提供的小測驗,計算人們在食、衣、住、行上的資源消耗量,將需要多少地球數才能承受。參與者中最高達到5.9個地球,最低則是需要1.6個。

這次的活動不僅是為了學生、老師的理念宣達,也是與民眾互相激盪思考的良好契機,而正是「協商」的意義。議題主持人鄭師豪在活動後討論會中提到,「溝通協商是雙向的,民眾也能拋出不同的想法或問句,超出預料想法的產生是協商中可貴之處。」因此,如何以有感的生活面向與民眾一同想出解決辦法,是這次活動中具有挑戰性的部分。

另外開設課程的創新國際學院副教授彭保羅提到,人是分裂、矛盾的,對於生活日常的行為會在保育環境、便利等之間選擇。因此協商劇場舉辦目的除了讓環境保育團體、社會大眾、政府及相關人士各自闡述、協調意見外,也是讓參與者能與自己協商,並暸解能有什麼更多的選擇。

一同教授課程的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楊智元則表示,北美館作為開放藝術場域,吸引更廣大的參與對象,也讓不同領域的人們參與議題討論。他也提到將純粹數據轉換成生活情境,能使參與者更暸解生活的碳足跡;而溝通不只是知識傳授,解說員的提議作為起點,激發民眾的想法更是重點。

修習課程的王同學對於人類世與地球環境議題有興趣,希望透過課程學習以換位思考的模式暸解地球資源的發展動向,並清楚自然資源如何影響人類行動。她觀察到活動參與者多半在食物上耗費最多地球資源,並推論可能因為食物是跨越身分別的生活必需品,選擇多樣、來源方便,人們在選擇食物時也許缺乏對碳足跡的注意。除了改變自己生活習慣和行為,她也希望能在這次活動中,藉由輕鬆對談讓參與者注意到平時對資源的巨量消耗,並分享更多不同環保選擇給參與者。來自創新國際學院的Jennifer則是在參與測驗後,發現自己的碳足跡消耗比想像中高出許多,因此希望這次活動能讓社會大眾更注意生活中消耗資源極高,能有所反思進而改變生活型態。

人類世與地緣政治課程陸續於12月5日、12日與26日舉行核廢料、離岸風電與人口相關議題的協商劇場,屆時將以角色扮演展現方式,讓大家暸解不同立場想法,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參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