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頂尖研究之路 資深教師經驗分享

日期 : 2020-12-0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本校研究發展處為使新進教研人員瞭解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申請和執行秘訣,於11月26日舉辦「資深教師經驗分享──110年度專題研究計畫申請與執行秘訣」論壇,特邀中文系林啟屏教授與廣告系林日璇教授,與會分享多年累積的寶貴經驗與心得。

現任科技部人文司文學一學門召集人的林啟屏教授,以「學術志業與專題研究計畫」為題,闡述在學術志業下的生命,如何於研究、教學及自我間找到定位。林啟屏認為年輕學者計畫未獲補助實有諸多因素,未必代表研究沒有價值;他並進一步說明研究計畫背景、問題意識、研究方法及經費編列等計畫書內容與審查重點之關聯,並勉勵在場研究人員如能凸顯研究成果創見及對學術、實務或社會的重要貢獻,必能說服審查委員成功爭取計畫補助。

此外,林啟屏也提到,過往人文研究的學術價值在於獨創,故特別強調學者所具備的主體性及研究對象所屬的文化根性。然而,晚近研究亦拓展至前瞻及跨域等議題,如何彰顯本學科的知識主軸並進行多元對話,在傳統與創新之中穿透學科的界線超前部署,藉此碰撞出更多「新」的可能,皆需要學者更多的論述與主張。他亦指出科技部擁有嚴謹的計畫審查及申覆機制,所有的計畫都會受到公平的對待,期勉新進教師努力研究實踐學術志業的新未來。

曾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及傑出研究獎之林日璇教授,則以傳播科技領域為例,分享自身計畫申請與執行的心路歷程與相關秘訣。她認為除了研究的道路上充滿未知及個人在計畫執行過程中常有新的發想外,傳播領域的計畫甚至在執行中期或結案前,學門知識可能已有嶄新的風貌。縱然該領域的發展日新月異,林日璇仍鼓勵新進教師勇於提出多年期的計畫,此舉不僅可減輕每一年度提交計畫書的壓力,且友善的研究期程更有助於靜心研究增加發表的品質,進而再獲得下一個長期計畫,俾累積學術成果並提升研究視野。

其次,林日璇指出:「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並不是義務,各位一定要有熱情,一份計畫書有沒有熱情審查者都看得出來」。因此,她呼籲研究者千萬不可以me too研究作為概念進行文字堆砌,而是要從重點文獻回顧、理論/模型建構,並採取適切的研究方法等,提出自己「原創性」的主架構分析,把熱情放進研究裡,才較能獲得審查委員的認同。

最後,副研發長左瑞麟也鼓勵教研同仁踴躍於110年1月4日(一)上午9點校內截止收件前,提交個人研究計畫申請書,並儘可能提早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以避免網路壅塞。同時,亦期許更多教師共同投入邁向頂尖研究之路,累積學術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