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ETP系列講座Ⅰ:How to Become a Global Talent

日期 : 2020-11-10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英語授課學分學程(English Taught Program,ETP)於11月4日邀請安能亞太有限公司(EnBW Asia-Pacific Ltd.)總經理Markus Wild分享歐洲求學生活、企業工作環境及臺灣離岸風電現況。Markus Wild是德國人,該國馬爾堡大學(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經濟系畢業,曾就讀本校國際經營管理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BA),為現任歐洲在臺商務協會理事。

在講座開始之前,Markus Wild與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副院長白仁德及ETP召集人吳文傑茶敘時,談到自己是本校校友,能夠回母校演講,讓他既焦慮又興奮,期盼之後和社科院及政大有更多交流合作機會。另外他也提到自己公司有本校畢業生,且表現非常優秀,期盼之後有更多政大學生到公司實習或服務。

近年越來越多外商公司選擇在臺灣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對具備競爭力的人才需求急速攀升,與此同時,學生們面對國際化的社會,也更積極的培養自身的移動能力,增加自己未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也想了解如何成為一位國際人才,外商公司的企業文化和想要的人才等等議題,因此邀請Markus Wild來分享他的個人經歷。

講座一開始,Markus Wild和大家表示再次回到校園,就像回家一樣,還提到這次是開車來,不同於之前學生時代走在校園,讓他有種陌生又熟悉的興奮感。接著分享他從馬爾堡大學畢業後,職業生涯首先擔任JENOPTIK首席執行官兼總裁LotharSpäth的經濟顧問,度過愉快、順利的共事五年後,因其決定退休,接任領導者的工作風格不盡相同,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他學習到職業生涯中最寶貴的經驗之一:「要選擇老闆,而不是選擇工作。」他認為自己是非常幸運的。一年後他離開公司,前往Verbundnetz Gas擔任媒體關係主管三年。之後因想改變自己的步伐,加上當時正在臺灣學習和工作的妻子建議下,他來臺並在本校念IMBA,這段期間深切感受到此地的開放及對外國人的友善。

Markus Wild後續介紹現在任職的EnBW(安能集團),其為歐洲與德國最大電業集團和公有控股企業之一,成立超過100年,在全球有逾2萬3千名員工,並擁有550萬客戶。2018年在臺灣設立亞太總部,業務範圍包含離岸風電開發、電網規劃與其他綠能開發,積極參與臺灣能源轉型,提供相關協助及經驗,落實綠能家園,並選擇招聘及培育本土專業人才。

Q&A時段與會同學提問,離岸風電的開發是否曾遇到當地民眾(特別是漁民)反對或其他困難,又該如何因應。Markus Wild認為他們靠海謀生,對開發和改變有所懷疑或不安是很自然的,除了耐心溝通協商及適當賠償,其實可以有效、和平的解決爭議。也有同學希望能進一步論述,選擇好老闆而不是好工作的建議。Markus Wild對此表示,選擇取決於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對領導者的期待,例如有些人希望老闆可以提供明確指示和詳細說明,有些人則希望老闆給予更多授權和彈性,工作有更多發揮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同學先釐清需求及對領導者的期望,之後盡最大努力尋覓符合該標準的人。

講座最後Markus Wild感謝本校提供豐富課程和學習環境,讓他在IMBA的修讀中收穫豐碩,同時感謝臺灣熱情的接納他和家人,很開心今天和學弟妹分享,期盼日後再次返校,和大家進行更多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