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島嶼教室在馬祖 亞太碩與海大共同舉辦地方創生工作坊

日期 : 2020-11-06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亞太碩、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科院亞太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AS)與國立海洋大學社會實踐辦公室於10月17日至18日於該校馬祖校區舉辦「戰爭、地方創生與島嶼永續發展國際工作坊」(International Workshop for War,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Islands),IMAS來自西班牙、美國、法國、韓國、土耳其等六位學生及四位海洋大學學生參加。兩校師生均認為此行除增加對島嶼發展、冷戰與地方創生的知識,以馬祖列島為教室更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

工作坊首先於海洋大學馬祖校區開始。該校區位於北竿,環繞在許多本地石材的建築中,鄰近海灘也還留有反登陸椿。IMAS主任劉曉鵬認為,該校區本身就是一個歷史與政治的場域,讓兩校學生更具學習動機。學生們發現許多校區外原來防衛入侵的碉堡,成為今日的觀光景點,也是地方創生的策略。而坑道除了戰時能對抗敵人,承平時期也能用來釀酒。

陸地之外,學生也乘船到南竿,從海上瞭解馬祖與中國大陸的距離,更能理解複雜的兩岸關係。來自土耳其的Ferit Oguzturk指出,他現在更能體會中國大陸與臺灣數百年來政治與文化的互動,因為他的國家與也有類似經驗。海洋大學教授曾聖文則強調,此次以島嶼為教室對學生而言不但可增加新知,也是新的學習方式。

研討會除了兩校學生針對日本與臺灣有關永續與戰後發展經驗的交換,韓籍學生Kim Sohyun的報告指出南北韓之間衝突,使夾在當中的島嶼無法發展。而來自法國的Jules Legouis報告引起許多注意。他以法國經驗為核心,強調僅在諾曼地一帶,藉由完整的規劃第二次世界大戰登陸記憶,觀光創收每年就超過1600億新臺幣,幾乎是我國全年國防總預算的一半。來聆聽報告的連江縣社區營造中心主任蔡佳蓉與源順船運公司董事長王俊傑,都認為法國經驗對馬祖很有啟發性。

劉曉鵬指出,這次工作坊在臺灣離島舉行,是IMAS創新教學的一個新模式。並感謝海洋大學提供馬祖校區,讓本校國際生能夠在臺灣的不同地方、特殊的大學校區與本地學生交流,刺激新的學術思考。將來會繼續與其他學校舉行工作坊,也歡迎更多學生加入IMAS大家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