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分享生存之道 索馬利蘭駐臺大使穆姆德訪亞太碩士學程

日期 : 2020-11-06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科院訊】
甫抵臺灣就職的索馬利蘭大使穆姆德(Ambassador Mohamed Hagi)於9月24日訪問社科院,並於社科院亞太碩士學程(IMAS)發表英文演講,講題為「索馬利蘭的生存之道:國家建構、民主化與臺索關係」(Survivability of Somaliland: State-Building, Democratisation and Taiwan-Somaliland Relationship),吸引來自校內外超過50名聽眾參加。IMAS感謝大使來訪,認為此行有助臺灣與索馬利蘭彼此瞭解,盼未來能強化交流合作。

索馬利蘭大使館一行三人先拜會社科院院長江明修。江院長除歡迎訪賓,也十分關注索馬利蘭的大學教育需求。穆姆德除說明該國教育系統與青年海外求學狀況,也表示社科院是他來臺灣後首次訪問的學術單位,企盼本院未來多考慮索馬利蘭學子入學申請。

晤談後穆姆德隨即進行IMAS演說,由於其本身為英國訓練的博士候選人,演講十分有學術啟發性。他首先從殖民主義開始論述,接著回顧1960年代獨立潮後英屬索馬利蘭的反應。基於非洲百年發展經驗,解釋1990年代後索馬利蘭重新建國時,為何特別強調以「民主」為建國根基。民主化策略不但有利該國開展與許多民主國家的交往,也是未來與臺灣合作的基礎。

穆姆德演講引起很多迴響,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提問臺灣和索馬利蘭的關係裡,誰採取主動。來自中國的學生鄒仲蘇則請教索國未來與北京的關係。穆姆德一一回答,並於結束演講前與聽眾合照。

午宴由本校國合長林美香與社科院國際事務副院長湯京平共同主持,席間穆姆德除瞭解本校國際學術交流情形,IMAS二年級班代Julian Tash也以自己的經驗,說明國際生校內生活狀況。餐後小敍在國際交誼廳進行,雙方除持續討論兩國後殖民問題,身為穆斯林的穆姆德特別參觀穆斯林祈禱室,也很高興社科院關心外籍生的宗教需求。

IMAS主任劉曉鵬表示臺灣自60年前與衣索比亞斷絕關係後,與東非幾無官方關係。索馬利蘭與臺灣互相承認,給我國學術界很好的機會與此地區展開交流,對IMAS的國際生而言,也是一個瞭解亞太與非洲連結的良機。這次活動擴大師生視野成效明顯,IMAS將來會再持續舉辦類似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