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博士生工作坊 關注中國大陸環境汙染與外商投資政策

日期 : 2020-10-27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學生事務辦公室於10月22日舉辦博士生研究工作坊活動,由社科院院導師、財政學系教授羅光達主持,邀請財政系博士生許賀舜分享研究成果,並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潘俊男擔任與談人。此活動吸引20餘位院內外老師、研究員,以及碩博士生參加,交流與討論過程十分熱烈。

許賀舜以「中國大陸的空氣汙染對外商直接投資的影響──以空間計量模型分析」為題,分享其研究構想。不同以往多是探討「外商直接投資對污染的影響」,許賀舜從「污染如何對外商直接投資產生影響」角度加以切入,同時他也在控制兩者之間的內生性問題後,進而再透過空間計量模型,分析目前中國大陸面對汙染與外商投資產業政策之困難。

許賀舜首先用學生學習狀況可能受鄰座同學影響為例,簡單介紹以空間計量模型分析的概念;接著他針對論文主題詳細說明外商直接投資會有地域的外溢效果,且空氣汙染亦然。他也分析中國大陸外商的直接投資對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以及空氣汙染的外部性影響。值得一提的是,比起以往研究樣本多以省級行政區域劃分,許賀舜則蒐集333個地級市作為研究對象。

他進一步指出,為了解決空氣汙染與外商直接投資之內生性問題,他則是以兩階段的估計方法進行檢驗,同時也以空間計量模型分析得出實證結果。他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空氣汙染在人均GRP較高地區,對外商直接投資減少的影響較小,但在人均GRP較低地區的影響較大。因此,如果中國大陸想增加外商直接投資,環境保護、設立經濟特區與增加科學研發為有效政策。

潘俊男老師給予許賀舜的研究結果高度肯定,特別是目前文獻當中少有以地級市為研究樣本者;此外,處理如此龐大、複雜的資料也是一大苦工,但潘老師也回饋未來可再精進的幾個部分提供參考。最後,羅光達老師針對本次活動總結,表示社科院將持續舉辦博士生工作坊,提供平台讓來自不同領域與科系的研究生進行學術交流互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