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企管CEO論壇 從企業及藝文角度思考循環經濟

日期 : 2020-10-23 單位 : 企管系
【企管系訊】
企管系於10月15日舉辦本學期第一場CEO論壇,共兩個講題「我們與循環經濟的距離」及「我拿垃圾做藝術品,是環保嗎?」;前者邀請到佳龍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界欣,後者則邀請蘇打綠樂團團長何景揚到場與同學分享。兩人分別以「企業」及「藝文」角度談起循環經濟,並且皆強調對生活有感的重要性,唯有產生感覺,才能與之有連結,進而引發思考和行動。

吳界欣歸納出循環經濟的三個要點分享給同學。第一,循環經濟若沒有伴隨商業模式是不可行的,重點在建立產業生態系統;成功的循環經濟就像四季的運行,一棒接著一棒地延遞下去,最後仍可回到源頭繼續運轉,如此即便未來遇到自然資源匱乏的困境,我們也能做到延長現有產品的生命週期。第二,在租賃只談使用權的情況下,循環經濟的價值就容易被突顯;他舉例荷蘭公司飛利浦租賃電燈的使用權給客戶,一旦客戶的電燈損壞,公司就需負責修理,所以公司製作產品的理念必然是希望品質好且耐用;但倘若以買斷的角度,公司的理念就會變成生產品質不好的電燈,讓客戶必須一直回購。

最後吳界欣以經典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點出現代人喜新厭舊的心態,進而帶出「訂閱制」可能是未來循環經濟重要的商業模式,概念就像如今的YouBike、iRent。他以衣服為例,人們在平台上付月租費,然後隨時訂閱自己喜歡的衣物,使用後再還回平台給下個人繼續利用。人們對物品的觀念漸漸從「所有權」轉變到「使用權」之價值觀念轉變下,使得商業模式跟著改變,連帶加速經濟循環的發展。

儘管每人對循環經濟的看法都不盡相同,吳界欣認為也牽涉到個人對事物的觀察及感覺,但唯有對周遭生活有好奇心才能連結,進而發展後續討論。大眾與循環經濟的距離並不遠,它是國際的議題,也是人們生活正面對的課題,他呼籲同學打破距離感,多觀察身邊發生的事情。

何景揚則用文化角度談循環經濟,認為循環經濟是回歸事物的本質,也是對家庭及城市文化的了解。以音樂界為例,最好的商業模式是舉辦多次巡演,作為背景的大型藝術品若能重複使用,形成規模並持續製造產值,那就是成功的循環經濟。此外,在樂團休息的時間裡,有鑑於殘忍的社會事件發生,使他產生以美學改變世界的想法,於是著手打造全臺首座手作兒童樂園,進而遇到一群將垃圾塑造成作品的藝術家,從此打開視野,和藝術家們一同以循環、永續的概念在各地設展。

何景揚提及在大數據世代,人們隨時都掛在網際網路上,系統也自動將其喜好類型網羅到眼前,造就人們對生活產生「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態。他建議同學要回過頭認識自己和了解身邊文化,才能擁有能量和故事去重新詮釋世界;還有把握住事物在腦中產生的畫面,在未來的某些時刻會是助力。他舉自身為例,與藝術家溝通時會先挑選心中符合展覽的歌,請對方聆聽後接著詢問在其腦海中的畫面,藉此將藝術家帶入情境以利討論,這些畫面亦是他能順利跨界溝通的關鍵。

對於現場同學質疑循環經濟是否背離經濟發展,吳界欣回應指出,循環經濟有很多方式實踐,但要選擇對的方法,臺灣現行以量制價的作法頗有問題。他舉例在臺灣擁有1000元價值的東西,可能被強壓低賣至10元,所以須生產100個彌補價差;但若換個角度思考,若將物品賣貴、甚至變成租賃模式,是否比快速經濟更為合理和環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