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關鍵的小事 社會創新實驗室跨國課程辦理地方創生提案競賽

日期 : 2020-09-17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社會創新實驗室透過政治學系開設的「臺日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跨國實踐課程」,於9月15日辦理地方創生提案競賽,為歷經9天的講座、參訪及計畫書實作課程,順利畫下句點。在14位修課學生們的發想之下,分別提出7個具有創意的提案,不論在構思完整度以及實踐的可行性上,都深獲評審委員們的肯定與嘉許,展示豐碩的學習成果。最後由「覓蜜──校園蜜源探險計畫」(心理三吳祐任和地政四陳怡婷)與「實境解謎──三峽歷史文化巡禮」(土資四林正軒和民族碩一湯適可)兩案脫穎而出,獲得前往日本加賀接受地方創生集訓的資助。

該課程由創新實驗室執行長、社科院副院長湯京平協同日本三島由樹教授共同規劃開設,斑馬線文庫有限公司社長張仰賢與原粹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陳誼誠兩位社企經營者擔任業師。課程改良三島由樹教授在日本推動的PLUS KAGA計畫,除透過問題導向學習的設計課程、高密度的社區互動,以及高壓的腦力激盪提案訓練,也邀請企業參與,並作為大學實作課程的實驗。

社區參訪行程由四個長期與本校社會實踐辦公室合作的「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培力基地」承接,造訪新北市烏來區原住民編織協會體驗泰雅族的編織文化,及烏來區原住民傳統弓箭發展協會體驗泰雅族傳統射箭與生態陷阱等漁獵文化;三峽甘樂文創帶領的街區傳統藝術達人及合習聚落、禾乃川食堂的等參觀與藍染;大溪區享樂蜂蜜的「親(近)蜜(蜂)」活動,復興山上的農山塾以及桂竹產業發展協會的參訪,以及由坪感覺安排的「新茶世代」製茶DIY及老街巡禮等。

提案發表競賽則邀請永豐金控代表湯曼琪、金瓜三號創辦人蔡威德、新北市烏來區原住民傳統弓箭發展協會理事長周瑞祥、農山塾負責人邱榮漢,以及遠在日本的三島由樹教授以視訊擔任評審,為學生計畫提供意見。過程中備有英日語翻譯協助,並有通識中心、新生書院的代表參與。

除了獲獎的「覓蜜」、 「實境解謎」兩案,精彩提案還包括「追竹──走進卡普看見竹業發現竹文化」、「烏來We Line!泰雅文化行動計畫」、「欸你茶一下──坪林糾茶隊」、「掌中山林──烏來獵人的秘密」和「Tea Talk──坪林話家茶推廣計畫」等,經修改後將會向社科院、企業與政府所舉辦的競賽正式提案。副院長湯京平表示,實驗課程的設計包含校長推動國際化、多元學習、大學社會責任(USR),以及E化教育等發展主軸各項元素,也向社區與企業展示本校師生的創新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