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應社碩新生訓練 師長勉勵把握學習機會開拓視野

日期 : 2020-09-14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of Applied Economics and Social Development)於9月11日下午舉辦新生訓練,歡迎來自臺灣本地與世界各地的新生,並邀請學程導師經濟系李慧琳老師、社會系胡力中老師、民族系Courtney Work(吳考甯)老師出席。室內新生訓練活動結束後,應社碩學生參與社科院三個國際學程於指南山、貓空共同舉辦的登山健行活動與晚餐。

兼任學程主任的國發所副教授魏玫娟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參加新生訓練的同學比以往少,除了少數幾位同學決定保留學籍之外,已報到的同學中,有三位已經抵臺的新生同學因為正居家隔離中,也有幾位還在等待入境,因此沒有辦法出席。

針對國際學生,魏玫娟特別鼓勵同學把握在本校就讀的機會學習中文、閩南語跟客語等本土語言,甚至原住民族語言,也表示臺灣人民對外國朋友十分友善,在疫情期間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進入若干公共場所忘記攜帶口罩,可以跟周圍的人詢問,通常都會得到幫助。此外,她也鼓勵同學以政大、臺灣為基地,在兼顧課業之餘,把握機會到我國各地與亞洲鄰近國家走訪。對於本地同學,魏玫娟也希望善用就讀國際學程所擁有的在地國際化機會,多多認識來自不同國家跟文化的同學,開拓國際視野。

自學程成立以來即開課講授環境經濟學的李慧琳老師,過去幾年也擔任學程導師。除了介紹學術背景跟研究專長之外,她表示若同學們有學業或生活上的問題需要討論,很樂意提供自己的意見跟協助。胡力中老師的專長為全球化與不平等,除了歡迎新生同學,也樂意就自己的經驗提供同學建議。吳考甯老師為社科院民族系外籍教師,特別分享在臺灣生活跟工作的經驗,認為臺灣民主體制中的若干威權機制反而讓臺灣在運作上,特別是防疫工作上,展現出比許多歐美民主國家更明顯的優點。她也特別建議國際同學既然到了臺灣,多走走看看。

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學程成立於2014年,是國內第一個以經濟分析為主要途徑,進行社會經濟發展研究的全英語授課碩士學位學程,共分為「社會福利與安全(social welfare and security)」、「經濟分析與政策評估(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 evaluation)」與「環境與資源(Environment and Resources)」三個主軸。

在前幾任學程主任用心經營之下,學程的國內外知名度逐漸提升,申請的國內外學生數目也逐漸增加。應社碩(IMES)是國際化程度相當高的學程,學生主要來自亞洲、美洲(包括中南美洲,如海地、墨西哥、尼加拉瓜等國,以及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國家),來自歐洲與非洲國家的學生人數相對較少,但也在增加當中。魏玫娟表示,IMES雖然成立迄今只有短短六年,但學程的發展十分顯著,歡迎國內外優秀學生踴躍報名申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