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生訓練】大學生活「政式啟航」 師長齊聲歡迎新鮮人

日期 : 2020-09-1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為讓新生融入校園生活,本校精心安排的「2020新生訓練課程」,經過9月8日「小隊時間」、「院系時間」及「社團之夜」, 9月9日舉行「政式啟航」課程,因疫情關係改以直播形式讓新生在小隊教室遠距收看。師長在影片當中,齊聲歡迎新鮮人加入政大人的行列。

校長郭明政致詞開頭即以:「政大展開雙手,歡迎各位。」熱情向新生喊話。隨後提及學校抗疫艱辛,他感性的說:「我們守住了,首先向各位報告,學校是安全的。」他也特別向完成14天檢疫的海外新生,將在校內展開新生活致意。郭明政勉勵新生在追求名次之外「要多留點力氣,多元學習。」無論是雙主修或輔系、包含英文、第二外文、國家語言的語言專長,以及資訊能力,都是培養跨國競爭力和迎接E世代的能量。

郭明政也希望新生未來有更多的社會參與、海外學習及生活經驗,他對新生說:「如果你來自比較辛苦的家庭,那絕對不是弱點,而是強項,讓你更有能量。」在這波線上教學風潮裡,郭明政認為實體教學的價值,在於隨時跟教師、同學討論,大學即是一個能夠寬廣思考、討論及生活的場域,但他更進一步提醒,學習場域不只在大學,應該擴及全社會,能夠獲得更多的成長。

「不只國際,也要在地。」郭明政說明國際化不只是歐、美、日,也要注意東南亞及南島國家,他也提到本校的南島論壇、50+1(50位都市人挺1位農人)地方創生等計畫,並期待學生能夠參與,而學校也將提供各式獎學金給予支持。最後他祝福新生:「在政大的四年快樂、健康、幸福。」

第21屆學生會會長黃承瀚上臺致詞表示,政大是一個能讓你多元探索、嘗試錯誤的場域,希望大家都能在大學生活裡摸索出自己的輪廓。他也提到,在臺灣由年輕人領導的學生運動,包括野百合、野草莓、太陽花、反課綱等,塑造了現在的民主社會模樣。他指出,「身為青年的我們擁有無窮大的力量,可以就關注的事情表達看法、做出行動、進而改變社會。」藉此鼓勵新生加入學生會,一同落實校園民主。

學務處準備「成為政大人的第一天」短片,介紹相關業務及助學措施等,為了讓新生留下印象,學務長郭秋雯在短片之後帶領大家進行線上有獎徵答。其後特別提及原住民族資源中心、新生書院及文化盃合唱比賽等資源及活動,她熱情的說:「歡迎各位同學來到政大,和我們一起彩繪大學生活。」

總務處規劃組組長林淑雯,則是為新生們簡介「政大國際人文大學城計畫」,未來希望成為臺北市南區亮點,讓居民共享學術環境的願景;以及校內生活環境,包括校園空間、美景綠地、生活服務等詳細說明。

教務處副教務長金仕起介紹處內業務及雙主修、輔系及學分學程等項目,亦透過短片介紹數位學習亮點,例如磨課師、開放式課程等自主學習資源,以及教發中心「希望種子計畫」,他預祝新生:「有快樂又充實的大學生活。」

國合長林美香由「從政大出發,你,想去哪裡?」破題,首先介紹本校首個海外辦公室:泰國辦事處,以及籌設中的印尼、越南辦公室。在國際合作資源部分,對外締約學校遍布80國,超過520所知名大學及800項以上合作協議;校內則有來自81國、逾2,300位境外學生。因此她勉勵學生:「從政大出發,整個世界都是你的舞臺。」並提醒新生提前規劃,利用政大豐富資源,學習第二外語,運用各項獎學金,在大學期間培養自己國際移動能力。

本次新生訓練為期兩日,依序安排「小隊時間」、「院系時間」、「社團之夜」、「政式啟航」、「焦點工作坊」等不同屬性活動,提供完整的校園資訊助新生認識學習環境,期待他們能順利適應大學生活並善用學校多元豐富的資源,開展不一樣的政大新生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