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關係遊戲化解數位代溝 傳院辦舞蹈治療工作坊

日期 : 2020-08-07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身處數位科技高度發展的日常,舞動對親子關係有甚麼好處?旅英舞蹈治療師趙志蘅8月7日帶著一百多位家長與小朋友,聚集在臺北矽谷會議室,一起體驗英國創意治療(Create Therapy)專家Veronica Sherborne的肢體發展律動。

播放著輕快的各式樂曲,趙志蘅一邊藉由想像自己是搖籃、飛機、划船、隧道、以及背靠背形式舞動,一邊說明親子律動是關係遊戲(Relationship Play)的應用,有助於親子互相建立信賴感,察覺自己的身體變化,也可提升身心的安全感,增進有效溝通。

以親子相互拉著對方滑動為例,趙志蘅說明家長幫孩子、或孩子幫家長在較大的場地左右搖擺,彼此有眼神的凝視交會,若孩子放鬆地將頭放在地上,代表某種程度的自信,這也是創意治療在歐洲的實踐理念。

傳播學院「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授課老師、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表示,新北市河堤Kuso壁畫描繪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與梵谷的「嘉舍醫師的畫像」,雙方透過電話溝通,展現資訊社會處處可見的間接溝通形式,經由藝術創意治療工作坊,服務社區家長與青少兒,縮減數位代溝。

參與現場服務的傳院學生呂頤姍、秦純樂表示,華人家長一向比較嚴肅,很希望自己可以和父母親有這樣的親子互動,透過遊戲方式,覺察雙方的情緒,也可深化親子溝通。帶著滿五歲的女兒參加的傳院校友施冰冰說,雙薪家庭家長在下班後,往往疲憊的繼續看通訊軟體,小孩則玩著手機平板看影片,透過親子遊戲互動,有助於資訊社會親子進行真誠的相處。

舞蹈治療工作坊從2017年由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白絲帶關懷協會引進,近三年暑假特別針對親子、成人分齡演練。8月下旬將在板橋舉行網安文創營,希望透過創意活動,促進家庭成員的身心健康與溝通品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