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資深媒體人胡鴻仁蒞校指導 勉勵新聞工作者將心比心

日期 : 2020-07-0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上報》社長兼總經理胡鴻仁日前受邀蒞校指導,給予《政大校訊》改版建議,並與秘書處同仁進行交流。他建議未來版面設計應該更加活潑、年輕化,深入介紹有關校園特色、學系和產業脈動,引起學生和校友的閱讀興趣。訪談中他也分享過去在本校就讀外交系,一直到步入新聞業的經歷,胡鴻仁勉勵新聞工作者站在他人立場處理新聞,「將心比心」讓報導更加公道。

胡鴻仁畢業於外交系學士班以及政治系碩士班,曾擔任多家報社社長、總編輯和採訪主任,目前於《上報》服務。談到自己畢業後為何從事新聞工作,胡鴻仁表示研究所及當兵期間,三天兩頭進行紙筆測驗,對於考試文化可說相當疲倦,從此他下定決心,不再參加任何考試。

或許也是個性使然,胡鴻仁當年無法安於每日早八晚五的生活,特別是政府公務系統,所以他在畢業後,並沒有選擇追隨同學考取公職,轉而在碩士期間接觸新聞,並擔任《政大青年》文字記者,他認為「問題意識」比「答案」重要,展現出一名新聞工作者無法滿足於標準答案的特質。

回想1977年,胡鴻仁與「政大青年社」的搭檔一起前往基隆,採訪著名的「布拉格油輪擱淺事件」,三萬噸的油料漂浮在北部海域,使臺灣遭受史上最嚴重的環境汙染,許多海洋生物急劇死亡。胡鴻仁身為學生記者,主動關心社會議題,更吸引其他媒體轉載文章。對此,胡鴻仁也建議,能在內容上增加議題的報導,能讓校刊的作用不一樣,「給政大代表性刊物一個理念,並不忘關心社會議題與脈動。」

胡鴻仁也分享處理過印象最深刻的新聞是1988年擔任《中國時報》總編輯時,看到記者拍攝越南難民船隻漂流到新竹沿岸的照片,令他印象深刻,直到今日還歷歷在目,他心想:「那些人後來都去到了哪裡?」因此,他有感而發:「我們做新聞的就是,將心比心吧!要習慣站在不同立場想事情。」以不同心境去觀察,寫報導、評論都會比較公道。

談論到版面設計,胡鴻仁表示:「差一個線條、一個顏色,質感就差很多。」他更熱心分享自己平時翻閱報紙、雜誌等刊物時注意到的設計巧思。身為報社高層,胡鴻仁對於排版相當敏感,時時注意各種印刷品的版面設計,細心留意咖啡廳菜單,隨時保持敏銳的觀察力,並從生活中激發出更多靈感與創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