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推動員額分配新制 提昇多元學習環境

日期 : 2020-06-2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為促進多元學習,讓學生有更多自主學習的機會,以因應高教發展趨勢與未來對多元專長人才的需求,政大擬推行「專任教師員額分配辦法」,以減輕系所的教學負擔,讓學校資源合理配置,並滿足某些系所的特殊需求。

教師員額分配以不增加教師人事經費為原則,將實際離退教師員額總數(以下簡稱離退員額數),依專業學習的生師比、多元學習指標以及教學單位的特殊需求、高教未來發展趨勢與政策考量等因素進行配置。

第一類專業學習員額的分配是用來平衡各教學單位的學生數與專任教師數的比值。

第二類多元學習員額的分配則是教學單位承擔外系所學士班學生修課所需之員額。

第三類的其他員額是依教學單位特殊需求、高教未來發展趨勢與政策考量等因素所需之員額。

目前規劃擬將30%的離退員額數,分配給全校生師比值排序較高的教學單位。簡言之,即依據教學單位的生師比,核給教師員額,以平衡各單位的教學負擔,對於生師比值較高的系所,將有補實作用,以提升教研能量。

多元學習員額是依多元學習指標,以「非屬於該教學單位學士班學生之人學分數(包括整開課程、雙輔、通識及學程課程之人學分)在全校的佔比」為基礎加以計算。此一類別分配員額,將佔離退員額數的40%。如此,對於因多元學習而教學負擔較大的系所,將得以緩解。各系所也將廣開雙輔及學分學程大門,讓全校同學有更多自主學習的空間,而具有多元專長。

為因應有些教學單位的特殊需求,如為配合社會發展而須有特別領域人才者;或者是為配合學校政策符合師資質量需求等,可經由員額分配委員會審核,分派30%的離退員額數至第三類員額。此一辦法將經由校務會議議決,內容與作法包括專業學習員額、多元學習員額、其他員額的百分佔比都可討論,未來也將依實行結果進行動態調整與修改。

該法案推行至今,歷經諸多質疑與誤解,包含系所基本員額如何計算?市場導向決定教師員額分配?分配方式是否不利於小系?專業課程是否會通識化?其實,學校是從「讓學生有更多自主學習的機會,發展多元專長」的考量出發;更鼓勵系所敞開雙、輔修大門,提供更多元、專業的課程。本案已列入6月24日校務會議議程最後一案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