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永續發展實務講座 林致真談臺灣離岸風電發展

日期 : 2020-06-17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本所於6月15日舉行「永續發展實務講座」,邀請全球最大離岸風力發電商,丹麥沃旭能源公司(Ørsted)政府暨政策事務總監林致真,以「沃旭在臺灣」為題分享公司在臺灣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歷程與現況。演講由國發所副教授林義鈞主持,並吸引許多師生與會聆聽。

林致真曾於歐洲經貿辦事處任職多年,並長年觀察歐洲市場。他強調,在環保意識高漲與化石能源成本日益昂貴的情況下,能源轉型與發展再生能源是明顯且不可逆的全球趨勢,在此背景下,公司決定「由黑轉綠」,亦即將主要能源開發由從傳統化石能源轉為綠色能源。林致真進一步講解離岸風機技術、離岸風場探勘過程以及產業供應鏈等,並強調離岸風機的設置其實進展快速,設計規劃完成之後約四到六個月即可完成設置。

關於臺灣的風電發展及公司參與程度,林致真表示,公司目前在臺開發中、建置中及運維中的風場共計五處。他強調,由於臺灣冬季吹西北風,夏季吹西南風,擁有優良的風場條件,加上政府政策目標明確,適合發展離岸風電,因此公司選擇將亞太總部設在臺灣。林致真特別指出,在開發的過程中,除了積極與在地夥伴合作,也透過涵蓋風場開發、興建、運維及除役等所有供應鏈環節的獨特營運模式,深耕臺灣離岸風力發電產業,使得目前在離岸風電的發展進程,臺灣位居亞太地區領導者的地位。

講座後的問答時間,外交系兼任教授李河清、國發所所長魏玫娟、副教授林義鈞以及各系所學生紛紛踴躍提問,討論氣氛熱烈。國發所學生吳國中問及政府改朝換代,對該公司參與風電開發之風險評估,以及大彰化風電設置對漁民的影響;林老師針對該公司的丹麥政府持股高達50%,是否在參與標案或評選時產生影響;魏老師則是就該公司在臺灣參與離案風電發展,是否有技術移轉提問;東亞所學生則針對該公司參與涵蓋風場開發、興建、運維及除役的獨特營運模式進一步提問。

林致真最後特別提到,公司甫慶祝全球安裝第1,500支離岸風機,也與彰化縣大葉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未來將更積極尋求亞太地區市場開發機會,創造出更多工程技術、政策與法律等專業人才的需求,歡迎在場同學精進再生能源學術研究,廣泛閱讀風電相關資訊,未來投入再生能源產業,共同實現「創造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之願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