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8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英語系教授陳音頤 理性與感性碰撞下的文學研究

日期 : 2020-05-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英文系教授陳音頤以研究主題「19世紀英國小說」,榮獲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對此她表示:「很開心、很意外,」特別感謝多年研究道路上有前輩的提攜。陳音頤平時除了博覽19世紀英國文學作品,更是韓劇愛好者,平時會與學生分享韓劇,也會在網路上留下評論。最後她想鼓勵同樣具有研究熱誠者:「做學問是馬拉松,只要堅持,最後一定會有成果!」

陳音頤主要進行兩個領域的研究,分別是19世紀科技產品與文學的互動以及當代女性大眾文學。第一個研究主題是從人們的物質生活出發,探討19世紀末文學與科技的對話。在那個屬於收音機、電報、留聲機的時代,人們深受科技的衝擊並體現於文學創作中,她稱此現象為「科技與人文的第一階段互動」,正如現今人們抗拒AI科技並將隱憂呈現於影視作品中,陳音頤帶讀者從19世紀末的「機器時代」反思現今的「資訊時代」,富具時代價值。

陳音頤的第二個研究主題,是與女性相關的流行文化探討。她從許多小說、電影以及其他以女性為主的大眾文化作品看現代女性,其中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許多女明星間流行的鋼管舞蹈,她表示這些看似展現女性魅力、自信的表象,或許仍是既有父權架構的延續。陳音頤的研究包含當代女性大眾文化和新自由主義思潮、消費文化的關聯。

未來陳音頤表示自己會持續對19世紀末的英國文學科技與人文互動的探討,她表示:「想探討更為深入的哲學層面,像是因為有了汽車覺得或許能有時光機,時光機穿越又帶來人們對時間觀念的衝擊。」她解釋19世紀因為汽車、電影的發明,人們因而有了汽車能穿越時光的想像,而她也將朝這個方向繼續馳騁學術之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