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部二度訪視 政大全面提升防疫等級

日期 : 2020-02-27 單位 :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目前全球逾40國家通報感染新冠肺炎,全球感染人數高達8.1萬人,臺灣則出現零星社區感染,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宣布決定防疫超前部署,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在防疫優先的原則下,學校為全力確保教職員工生的健康平安,於25日開學時已全面提升防疫等級,並模擬臺灣開始發生社區感染之後的狀況進行上下課管理。校長郭明政表示政大作為第一波開學的學校,仍有許多改善之處,歡迎各界的批評指教,同時也強調學校將盡心盡力配合部署防疫措施,「目前學校已經編列一千多萬的防疫預算,處心積慮只想保護大家健康。」如果有不夠完善的地方,也會持續改善。

今包括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及臺北醫學大學環安長陳叡瑜等多位專家來校針對校方的改善措施進行訪視。郭明政於會議中一一講解校方收到上次訪視的建議後,所採取的四大方向改善措施,分別為「管制」、「通風」、「消毒」、「應變」,並對連日來師生反應做簡短的回應說明。梁學政首先嘉許與上次訪視相比,政大有許多顯著不同與進步,鼓勵在座師生面對日漸嚴峻的疫情,雖然負荷大,仍須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

在管制方面,校方於指南路校門口增設三處熱像儀體溫偵測站,其餘場館均設置體溫檢測站、控管外部人士進入校園及部分校內建築與設施、掌握全校教職員工生的旅遊史及接觸史、要求師生落實防疫點名、停止開放圖書館部分區域並暫緩大型集會活動。

在通風方面,一律停用通風不良的教室和大禮堂、上課時教室保持通風且停止空調設備、建議學生應拉大座位間距。在消毒方面,諸多建築提供手部酒精消毒,各廁所也提供充足洗手乳、重點區域提升消毒頻率如教室門把、樓梯扶手、電梯按鈕等一日進行三次消毒,學校更添購次氯酸水製造機,提供全校各單位及師生環境消毒使用。

在應變方面,停課、復課及補課機制採彈性授課,郭明政表示遠距教學的老師將會有極大的自主權決定上課平台、方式、作業等等,而校方也設置防疫專區和發全校信件以即時公告相關訊息。同時建立疑似個案出現時的SOP,包含通報、追蹤接觸名單、安排隔離作業、隔離追蹤關懷。此外,也將加強教職員工生和外包廠商的教育訓練,請實習企業填寫防疫調查表,藉此評估是否適合前往實習,為學生先行把關。

針對師生近日對校方防疫措施的建議,郭明政感謝學生會擔任與學生溝通的重要管道之一,「學校願意傾聽、也願意改善。」師生提出建言可分為兩類,一為圖書館管制,郭明政指出考量因素除了人力,通風狀況更為重要,只要會大幅增加全體感染的風險,將會有所限制,希望大家能體諒其造成的不便。二為學生宿舍,郭明政解釋受大家質疑的廁所空調其實是對外排風,但仍可能會被認為抽出去的風有病毒,對此,林瑜雯建議應加強教育訓練,透過教育、溝通不僅能遏止謠言,亦能減輕校方負擔,郭明政現場也承諾關於配合宿舍搬遷的後續配套措施會再進行研議。

隨後,教育部副司長梁學政及專家團隊巡視校門口的紅外線熱像儀、教室、餐廳、體育館、宿舍等場域,他針對今天的巡視提出兩個感想和三個提醒。他認為目前防疫措施相較起來改善很多,校長和各位師長的努力今天都已看到成效。最近幾天很多師生對教育部很多陳情和反應,他希望大家能以防疫角度進行思考,千萬不要從自己不方便來著眼,大家共同來面對這件事情,一起打贏這場戰。 他也提醒除了課堂上的點名將有助日後的疫情調查之外,對於校外人士進入應該要留下聯絡資訊,後續才有辦法追蹤,將風險控制到最低。另外,這次巡視的建築物,體溫量測站的貼紙都不一樣,建議顏色統一、做法一致,而且師生也能在課堂上大家互相提醒和確認,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別人。而關於同學反應的意見目前情況都有改善,建議學校應多跟同學溝通。

林瑜雯則讚許學校在短短三天內就完成裝置,非常值得肯定及令人羨慕。但她也提出「防疫是長期抗戰 不要一開始就把力氣耗盡。」並建議學校根據疫情情況,所有計畫都要建立階段性標準。她也強調「點名」這件事情很重要,萬一校園發生疫情,才能確切掌握接觸史,唯有如此才能圍堵疫情蔓延。 此外,她指出憩賢樓一樓餐廳通風狀況有待改善, 建議盡量不要讓學生在裡面吃飯或進行場域人數控管。體育館的二樓座位區等非必要開放空間可以先行關閉;體育器材設備的消毒則建議可以請學生使用完後自行消毒,藉以降低行政人員負擔,她呼籲「防疫是全民運動,不是老師幫學生做好,大家要一起來。」關於設定為隔離宿舍的自強十舍,她建議應逐棟徵收而非逐層徵收,以利後續隔離檢疫的管理。

陳叡瑜則稱讚政大體溫量測制度比北醫有效率,但也建議學校應進行空間、資源盤點與管理,物資應該研議使用原則,才能進行長期抗戰。她也分享北醫在會議和教學部分目前以遠距方式為主,開學前頭兩週鼓勵大家上課採用遠距教學,避免交互感染的危機。

最後,郭明政再三強調學校任何一門課應百分之百掌握學生出席名單。他也指示教職員工生進出校園佩帶識別證並進行有效的管控方式,最重要的是校外人士進入校園如何有效掌控其聯絡資訊,都須要再進行檢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