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四屆仲尼傑出教學獎 薛化元讓臺灣史在地化 進而接軌國際漢學

日期 : 2020-01-21 單位 :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本校臺史所教授兼文學院院長薛化元榮獲108年第四屆〈仲尼傑出教學獎〉!薛化元教授不僅在東亞史、臺灣史等領域有傑出表現,更積極推動學生國際交流,作育無數英才。對於得獎,他表示還有優秀的前輩學者,實在不好意思。他也認為歷史是有溫度的學問,「應扣合人的生命」,同時與現狀淵源連結,受訪時他謙遜地說:「得獎是種鞭策,未來將持續努力。」

薛化元教授從事教職約有三十載,已把教書當作人生志業,不單推廣臺灣近代史的通識教育,主動開設相關課程,也成立國內唯一一所結合研究與教學的臺灣史研究所博士班,且因應國際化的要求,積極尋求臺灣研究國際化的支持,諸如與多所國外大學簽署合作協定、出版集結學生研究成果的「青年學者論集」,使其成果能得到國際學界的注意。去年並在深耕計畫支持下開設一般化國際課程及國際漢學專班課程等等,使本校學生與國外學者互動、激發火花。

薛化元認為臺灣史除了有溫度外,更是攸關人生命的存在,他多次強調現今臺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大眾應謹記在心,且要驕傲地將這樣的經驗和價值傳播出去。如此一來,在強化自己的根基的同時,也向世界展現臺灣的潛力,臺灣越自由民主、對其他國家越友善,自由的環境自然能吸引各方人才盡情發揮所長。故撰寫臺灣史不僅紀錄過去,也展望未來,大家須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徹,方能使民主不倒退。

為大專院校的學子盡心盡力之餘,也不忘增進其他大眾取得相關知識的管道,包含編寫高中職歷史教科書、主編通俗易懂的《典藏台灣史》系列,及投稿有關臺灣自由民主人權的著作至歐美日,有望在當地出版。對此薛教授講道國際化確是趨勢,但本土化乃是其必要基礎,此亦為國外前來交流的原因,且因世界歷史與臺灣歷史在歷史發展脈絡上相互影響、纏結交叉,故應深耕在地化、與世界接軌。

談到未來的規劃,薛化元表示在研究方面,希望今年完成一本關於自由民主人權及近代東亞的專書,同時也欲利用〈仲尼獎〉獎金補助相關領域教師的出書和演講;在教學方面,將不斷推動在地化及國際化,並指出現下大力推行的國際漢學為很好的契機,不單文學院預計開設十餘班的相關課程,國際漢學專班也正與外國一流老師接觸,企盼未來能促進學界的交流。

〈仲尼獎〉由李瑞華教授與前校長周行一教授於105年度共同發起設立,10年為期,每年100萬元獎勵政大傑出教學的專任教師,盼望透過仲尼獎拋磚引玉,提升大學教學品質、獎勵作育英才的之教學傑出教師,並透過〈仲尼獎系列講座〉、〈教學品質改善計畫〉及〈新進教師教學工作坊〉,讓教學心法與熱忱在校園中分享傳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