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UC Berkeley Mark Cohen談「中美貿易衝擊下的科技授權與瓦解」

日期 : 2019-12-12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12月5日由政大傳播學院助理教授盧建誌邀請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科技與法律中心主任Mark Cohen(柯恒),以「中美貿易戰衝擊下的科技授權與瓦解」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本專題演講並邀請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國際合作與交流中心主任林芝璇與會交流。在科管智財所所長宋皇志協辦下,所內教授吳豐祥與助理教授許牧彥亦出席分享經驗。Cohen以他擔任高級顧問於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以及微軟公司的豐富經歷,將他長期對中國智慧財產權法律與科技授權發展的觀察分享予政大師生。

Cohen的專題演講首先由1979年中美建交開始說起,以中國改革開放的背景下,經濟急速發展的歷程進行討論,進而延伸至數位科技與貿易的案件探討。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遵守WTO規定下各項國際貿易的規定,促使中國近幾年的專利授權申請案件年年升高,甚至穩坐世界冠軍的寶座。此外,美國貿易戰的開始,亦帶動科技授權與移轉等議題的興起,美國以制裁中國違法的技術轉移及竊取智慧財產權的層面,藉由301條款對中國展開調查,已促使中美間科技授權的研究與產業合作,邁入另一個新的轉折與發展階段。

然而,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國內部對於科技授權及訴訟資訊的揭露不足,仍造成相當程度研究上的困難,且此情形也擴及其他國家對於中國科技授權制度的了解。Cohen藉由觀察歷年相關訴訟案件的研究數據觀察,表示中國開放相關司法案件與科技授權的數據資訊,將能使國際更了解中國並進一步研究中國科技創新議題,進而帶動中美貿易的合作與科技授權的持續發展。

此外,中國及美國在訴訟上對於智慧財產權的各種角力,雖鞏固各自在科技發展下高科技產品的貿易利益,然而此波貿易戰影響世界的供應鏈甚鉅,使得其他國家也無法置身事外。因此,Cohen也提出研究建議,在貿易戰影響下,各國家在供應鏈的中斷下能採取的行動為何,臺灣如何於此貿易戰中做出適切的調整與政策擬定。

除本場專題演講,稍早12月3日Cohen亦受邀於傳播學院「數位媒體與娛樂法」課程以「中美的智慧財產權與貿易戰的關聯:以歷史背景與現今的挑戰解釋為何中國的智慧財產權法律與美國不同」為題,講解中國智慧財產權觀念及法律的發展,以及在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下,中國智慧財產法律與國內產業政策如何改變與轉型。席間同時邀請到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的講師Visakha Phusamruat博士進行與談,並以「泰國消費者在數位時代下有關隱私保護的改變與挑戰」為題,探討泰國的文化及消費社群的觀念,進而討論泰國消費者在大數據影響下,資訊安全與隱私權保護面臨的各種挑戰與因應。

本場專題演講的尾聲,Cohen非常期待加州柏克萊大學法律與科技中心於亞洲的娛樂產業法律發展、人工智慧與媒體治理的研究領域,在未來與政大傳播學院,發展出更進一步的相互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