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撒奇萊雅語維基百科上線 「族語推動有成」開幕式副總統蒞臨參加

日期 : 2019-12-12 單位 :
【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訊】
原住民族研究中心12月9日在政大藝文中心視聽館舉行「族語推動有成」開幕式,校長郭明政親迎特地撥冗出席的副總統陳建仁,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與會,展現結合三個部會的族語政策受到高度重視。

原民中心自2014年開始承辦族語維基百科,在教育部支持下推動各族語維基百科孵育場共15個,歷經2年奮鬥,結合原民會瀕危語言計畫師徒制課程,增加寫手,終於在今年正式上線,成為全臺灣第一個族語維基百科。原民中心自2018年開始,亦擔任原民會瀕危語言搶救的專管中心,2019年起負起管理16個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的重任。如今在「族語推動有成」開幕式上,也展現上述兩項工作的成果。

族語維基百科要先於維基百科的孵育場中測試,通過重重考驗進入活躍名單,泰雅語、阿美語都曾在活躍名單中。今天撒奇萊雅語則是自活躍名單變身正式版本,已在11月22日正式上線。現場示範撒奇萊雅語維基百科介面的使用,在各種語言之間來回轉換,同時也播放專屬短片,簡單概括介紹了如同麻雀變鳳凰般,整個上線的過程。(短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Xd9_ui3vjI)

自原民會將10種語言列入瀕危語言之列,原民中心從2017年預備前置工作坊,2018年正式開跑,如今師徒制課程已進行將近2年,培養各族青年承接文化延續的使命,讓族語繼續存活;原民中心管考差勤、工作紀錄、課程內容,也是各族搶救語言的好幫手。

成果發表會議程共兩天,合計約300人出席,除貴賓、主管機關人員外,分屬原民會瀕危語言計畫、各族語言推動組織及族語推廣人員、族語教保員,也有教育部維基百科計畫的撒奇萊雅語寫手及推動者。

12月9日下午移師深坑福容飯店進行後續議程,會中邀集各具特色的語言推動組織發表工作成果,彼此交流切磋。晚上也設計「閃電講」(lightning talk),讓每個語言推動組織上台,用簡短時間總結各自計畫成果。

10日早上的師徒制經驗分享,邀請5位徒弟發表心得。其中拉阿魯哇族的余帆,用非常流暢的全族語,搭配中文字幕進行5分鐘分享,在場人員即驚訝又佩服萬分;事實上他現在已經是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族語新聞主播,也是本年度族語認證考試的命題老師。由本次活動可以看出,族語推動已經是由各部會合作,學界與民族界合作,而發展出的本土語言復甦趨勢。族語,不只是在家裡說,還需要學校的配合、社會各界支持,共同營造一個多語言、多文化的繁榮友善環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