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應用物理所與理論科學中心 共同舉辦張量網路國際研討會

日期 : 2019-12-09 單位 : 外文中心
【應用物理研究所訊】
為期三天的物理國際學術研討會TNSAA(Tensor Network State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於12月6日圓滿落幕。來自日、中、韓、澳、美、加等多國的理論及計算物理學者共聚達賢圖書館講堂,探討張量網路演算法及其應用。繼往年於亞太地區各大學輪辦,此第七次TNSAA系列研討會首度在政大舉行,由應用物理研究所承辦。張量網路演算法為一建立在量子物理理論上的數學及計算方法,與人工智慧和量子電腦演算法息息相關,可廣泛應用於各領域複雜問題之探討及大數據處理,已成為物理學界及跨國資訊科技公司研發實驗室的焦點研究。

開幕時應物所邀請理學院院長顏乃欣致詞,顏乃欣以心理學家的觀點指出,許多自然及社會科學探討的複雜現象乃來自於多個體間的交互作用,例如大腦中數十億個神經元的交互作用產生極為複雜的大腦活動,同樣的湧現現象(emergent phenomena)呈現於所有物質及我們的宇宙,為物理學、心理學、神經科學乃至社會科學共同的研究興趣。高效能的科學計算方法提供了跨領域的途徑。

研討會共進行17場演講,吸引了不少國內外各學術單位及不同領域師生前來聆聽。 來自各地的與會者均讚嘆達賢圖書館優雅的學習空間及環境,也高度肯定主辦單位用心策劃此次的研討會活動。應物所所長林瑜琤感謝應物所行政同仁及學生共同擔負這個國際級的任務,她認為科學計算在政大正深耕中,有望在未來結合本校學術強項栽培出軟體工程優秀的人才。此研討會透過政大理學院、國家理論科學中心等單位獲教育部及科技部經費補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