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承五十載 民族系所50週年慶研討會活動熱鬧登場

日期 : 2019-12-05 單位 : 民族系
【民族系訊】
為慶祝「民族系所50週年慶」,民族系特別規劃為期兩天的研討會活動,於11月29日(五)盛大開幕,並於綜合院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一系列的研討會和精彩的專題演講。社科院院長江明修首先致詞表達對民族系所週年慶的恭賀欣喜之情,並對賀大衛、張中復等民族系教師的貢獻表示讚賞,同時肯定王雅萍為台灣原住民事務打拼的努力,另外,江明修也表示人文社會科學院是個創新的領域,而民族系是政大社科院的特色之一。

接著,原民會代理董事長瑪拉歐斯致詞恭賀民族系所邁入50周年,而身為蘭嶼的原住民,他也用蘭嶼的傳統來形容參與盛會的心情,表示在他們的傳統中必須要造一艘船、建一幢四人房才能表達他在此致詞的興奮與快樂,並現場演唱傳統歌謠表示慶祝,另外,他在蘭嶼的家族,包括夏曼 · 藍波安,都曾參與民族學者在蘭嶼的研究,認為民族學對當代的發展有深遠的意義,並期望各方多多關注原住民發展和相關議題,最後他說:「我以前是讀台北醫學院的,但我更喜歡政大民族學系!」。

開幕式的重頭戲之一是頒發民族系資深兼任教師的感謝獎牌,感謝各位老師對民族系長年以來的貢獻,包括阮昌銳、許雪姬、賀大衛、蕭金松、陳茂泰、林士鉉等多位教師均親臨受獎。開幕式的結尾以全體大合照進入尾聲,合照後,民族系主任王雅萍號召與會來賓一起錄了一段影片,祝福「民族系所50周年,生日快樂!」為本次的盛會揭開完美的序幕。

本次研討會共有以下幾場主題:一、「系史回顧・未來展望:民族學的傳承、創新與挑戰」;二、「田野經驗・實證教學:中國少數民族與台灣原漢社會研究」;三、「立足臺灣・前進世界:海外與跨境田野之開拓與研究」;四、「公共參與・社會實踐:民族學在台灣社會的應用」;五、「族語教學・文化資產:研究生論文章節發表」;六、「跨域連結・合作對話:民族學與土地研究、文資保存」;七、 「跨域連結・合作對話:民族學與媒體傳播、社會工作」。此次研討會除了系上參與之教師外,也邀請學術界相關領域的重要學者一同與會。

研討會於11月30日(六)圓滿落幕後,續於當天晚上舉行「民族50之夜」晚宴活動。此次晚宴除邀請參與兩天研討會的嘉賓、與會員人員外,亦廣邀民族系所歷屆畢業校友返校共襄盛會,且特別準備印尼風味主題的佳餚招待嘉賓。在校長郭明政、民族系系主任王雅萍、系友會會長黃瀞瑩相繼致詞後,王雅萍率領系上老師和與會嘉賓同至台前唱生日快樂歌,並切下帶有50字樣的大蛋糕,全體師生一同慶賀民族系所50週年,場面溫馨感人。

這次晚宴特別安排頒發民族學系系友傑出社會貢獻獎,本屆得獎系友有原住民委員會退休主委林江義、唐山書店負責人陳隆昊、現國際穆斯林觀光產業聯合發展協會理事長馬孝棋、台中市博屋瑪實驗小學校長比令・亞布、台中市私立僑泰高級中學校長溫順德及台南閩南語教師暨光華高中董事劉克全等獲頒此榮譽,這六位傑出校友不論是在民族文化推廣抑或是教育發展領域都有著極大的貢獻。

晚宴中也邀請同學帶來表演節目,有碩二柯哲瑜的自彈自唱、傳院二張博涵及民族二李承睿、翁梓傑的歌曲表演、民族二的李佳樺、陳愷汀、林佳臻及傳院二吳佳穎的音樂表演。最後一個表演是由多系學生組成的節目,以acapella的形式演唱著名歌曲Havana,純熟的技巧搭配得過人的默契,為民族系所五十週年慶祝活動帶來高潮,讓師生同處歡樂氣氛中,而本校雄鷹籃球隊的民族系同學也在球隊教練的帶領下為民族系所獻上祝福,場面頓時如若粉絲見面會一般,又掀起另一波高潮。特別的風味料理、溫暖的頒獎時刻、穿插刺激的抽獎活動和精彩的表演節目,讓精彩紛呈的元素,在這個具有歷史性和特殊性的日子畫上完美的句點,祝福民族系的發展更上層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