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務研究的實踐與未來展望」研討會 分享大數據決策系統之實務應用

日期 : 2019-11-28 單位 :
【校訊記者謝繐宇報導】
由國立政治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主辦「校務研究的實踐與未來展望」研討會於今(28)日在政治大學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舉行,邀請學術界各方專家蒞臨並分享實務經驗,會議以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與大學教學品質提升作為連結,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到校園需求與優勢,進而協助學校提升校務治理能力,善用教育資源提高學生學習成效。針對政大校務現況,校長郭明政指出推動多元學習的困難在於資源分配與不足,學校現以學生能力指標和師長貢獻度等數據蒐集,在資源規劃上有更充分的運用。他認為政大是實驗場,校方透過校務上的資訊整合,觀察校園學習環境與學生的改變並找到成效結果,郭明政期許:「校園能夠培養學生在社會上發光發熱並有能力帶領社會前進。」

開場致詞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教育部透過各種管道在了解學生狀態,期望學校能在校園內將資源做系統整合,以學生為主體做發展。」近年來,校務研究推動與發展也受到教育部相當的重視,利用校務研究工具,提高學生學習滿意度與教學品質,並提升臺灣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校務研究在美國已發展半個多世紀,日本也有超過20年以上的歷史,雖然臺灣成立較晚,但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TAIR)今年邀請海外學者來臺參加國際研討會,同時協會成員亦前往美國華盛頓州之教育研究與政策中心研討會進行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廖慶榮說:「臺灣校務研究不僅是在東南亞領先,在國際上也有相當的知名度。」

針對校務研究與大學教學品質連結,TAIR秘書長何希慧認為學生的學習成效固然重要,但應該建立於學習動機之上,她說:「若學校無法提供好的課程與教學,那麼成效將展現不出來。」以學習動機、參與投入、學習成效作為學生學習的分段切點,成效為整體脈絡的終點,但教育者應該重視學生參與投入的過程,她強調校務研究是要加強學習成效的永續發展。

圓桌論壇由政治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洪福聲擔任主持人開場,並邀請交通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王蒞君、清華大學學習評鑑中心主任林世昌、中央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校務資訊研究組組長蔡孟峰在研討會中分享校務研究在各校的實務應用經驗。洪福聲表示,交大目前研擬校務資料的價值服務辦法,未來政大打算往這方向前進,日後校務資料經過適當處理後,將提供校內老師和學生進行運用。

在校務應用層面上,交通大學強調結合全校校務相關資料庫 善用資料分析工具,協助教授量化個人研究能量與世界該領域研究趨勢分析比較;建構校務專業管理的大數據決策系統,並運用資料庫協助輔導學生課業學習與生涯規劃。以清華大學為例,自2011年即成立學習評鑑中心進行校務研究並提供校務研究決策的數據與報告,從事教務政策的分析、評估,林世昌主任進一步指出:校務研究另外一個功能,則可發展為學術研究領域,提供更多的應用。中央大學蔡孟峰組長則認為,校務研究發展至今,目前主要透過資訊整合輔助提升行政效率、推動以證據為本的決策模式並對外進行校際交流等功能,日前也在個資保護的前提下,適度釋放資料給學生和教師使用,未來將繼續努力將校務研究永續發展。

下午研討會則分別由交通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奕蘭以「應用校務資料評估多領域及跨領域教學實施成效」、中央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研究及發展組組長鄭保志、博士後研究員黃歆詒以「在學表現與勞動就業情形之關聯性」為主題進行討論。從校務與學生的各項海量資料,建立可以找出規律性存在的大數據模式,做出聰明的學校決策,校務研究科學化的調查方式,透過資料蒐集與分析,提供科學化數據為佐證,以了解學校目前的現況與問題,並將實證資料轉為有效的對策,強化決策的正確性,作為大學校院改進與辦學之依據。透過上述之經驗分享,與會者更加了解校務研究之實務運作及其對大學校院發展之影響,在未來面對校務問題時,成為解決問題與參酌思考的重要指引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