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打造全球漢學重鎮 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揭幕啟動

日期 : 2019-11-22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2019年正是「五四運動」風雲百年,由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一手推動的「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今(22)日盛大開講。上午9時30分先在指南校區達賢圖書館舉辦羅家倫講堂啟用儀式,包括校長郭明政及校內一級行政主管、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首任講座教授主持人王德威、羅家倫姪女羅久蓉女士、捐贈校友代表鄧傳馨等,皆出席儀式共襄盛舉。校長郭明政感謝各方努力讓講座得以成立,希望政大能接棒前教育長羅家倫對學校的期望,把學校辦成像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和法國巴黎政治學校相似的標準;希望藉由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發揮臺灣在國際漢學的優勢,打造領航臺灣的新政大!
 
在政大校長郭明政的引領下,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羅家倫家屬代表羅久蓉女士、講座主持人王德威院士、副校長趙怡及校友捐贈代表董事長鄧傳馨一同上台進行隆重的羅家倫講堂揭幕儀式,宣告「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啟動!
 
郭明政致詞時先感謝前教育長羅家倫兩位女兒羅久芳、羅久華女士,及所有為「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努力的各方人士。感謝羅氏姊妹將父親羅家倫的1.3萬冊藏書無私捐贈政大,也感謝校友捐贈的達賢圖書館,讓這些善本書回到政大。郭明政說一百年前「五四宣言」起草人、也是政大前教育長羅家倫發出的時代之聲,至今百年依然不墜、迴響天際。為了感念他,尤其是他對政大的厚愛,政大必須接棒、代代相傳,勇敢負起文化的傳承交流與成長的責任。今天此刻能夠舉行羅家倫講堂啟用典禮更別具意義,希望「羅家倫漢學講座」能永世流傳並對國家社會和人類文明有所貢獻,期許政大是亞洲的大學、世界的大學,同時也是華人社會最具指標意義的大學!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出席揭幕儀式時也帶來市長柯文哲的祝賀,他表示目前全球掀起一股華語熱,華人在全世界越來越揚眉吐氣,並在世界舞台佔有一席之地。而在臺灣已然形成一股找回固有歷史的潮流,在教育改革中開始反思核心價值。大學是城市的良心,政大以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見長,深厚的文化底蘊引領潮流進行漢學的研究,是臺北市非常重要的一所大學,政大成為世界最佳的漢學研究中心指日可待。
 
羅家倫姪女羅久蓉今天代表羅久芳、羅久華女士出席羅家倫講堂揭幕儀式,她特別感謝政大有這樣的安排,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她說羅家倫對政大有很大的期許,就是「向英國、法國的世界級學術殿堂邁進」。羅久蓉說大伯終身最大的志願就是教育,他認為透過演講是傳播知識的最佳方式,政大今天成立羅家倫講堂,對家屬來說是非常好的回饋;對於兩位堂姊將父親羅家倫珍藏上萬冊書籍,包括各種線裝書、叢書和明清版善本書,全部無償捐給政大,她說這對兩位堂姊來說是很平常的事,「因為這就是她們父親會教她們做的事情」。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未來每年將聘請世界級學者擔任講座教授主持人、客座教授三名,為期一年,且邀國際漢學知名學者蒞校演講、指導研究,每年也會提供獎學金給十至廿名學生,鼓勵各國研讀漢學的碩博士生來政大研究。誠如講座主持人王德威院士所言,「政大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以臺灣立足於世界最有利的位置,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的成立將對漢學研究有特別的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