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楊建銘:台灣人睡眠的時間排名第2短 全校導師會議提供輔導諮詢平台

日期 : 2019-11-01 單位 : 秘書處
【身心健康中心訊/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10月28日早上於綜合院館5樓國際會議廳舉行108學年度全校導師會議,不僅有學務處各個輔導資源包含新生書院、職涯發展中心與身心健康中心帶來的校內資源簡介,更有副學務長兼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楊建銘帶來「優質睡眠 健康人生」專題講座,副校長朱美麗到場致詞轉達校長對導師的感謝,並勉勵老師希望能結合年輕和資深的導師,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一起努力。

學務長薛惠敏於會中致詞時表示:「希望老師們鼓勵學生多利用學務處的資源。
當同學學習不好,要找人生方向遇到困難,需要輔導,導師會是第一線接觸學生。」因此學務處希望各位導師能多留意同學的學習狀況,接著通報系所,再交由校方處理。

身心健康中心心理師王昱純分享,曾有導師諮詢身心健康中心有同學上課老是恍神,後來發現原來是失戀了,對此王昱純表示身健中心有提供班級活動來協助同學了解人際及情緒等問題,以及各項身心障礙輔導業務,學生的心理狀態也如學務長所說,將是學校越來越重視的要素。

新生書院總導師蔡炎龍於會中報告時表示,期許每位導師都能夠到新生書院帶領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生橋組輔導員周柏宏則簡略介紹各項清寒急難救助包括校內相關獎助學金資源;職涯發展中心司徒會慈則是帶來學校現有就業相關包含徵才月、實習機會與邀請業界大師講座等資源介紹,以上都是學務處現有資源,為學生的未來提供更多幫助。

接下來到了眾所期待的睡眠講座,身為臺灣第一位擁有美國睡眠醫學會「行為睡眠醫學」的專家,楊建銘是許多人的「睡眠教練」,他說:「台灣人的睡眠時間排名第2短。」更指出睡眠的確會影響認知功能,但是現在大學生的睡眠問題卻非常嚴重,「依據2007年的統計,政大學生86.7%有睡眠困擾,現在因為科技進步,有問題的比例應該只會更高。」

楊建銘提到:「睡和醒,就像蹺蹺板,沒睡到8小時,可能就會很焦慮;如果躺床的時間太多,相對而言製造更多失眠的機會,因此躺越久不見得能睡越多。」他警告,睡太少、睡太多都是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睡太少尤其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睡眠對學習扮演重要角色,睡著時大腦會對白天的學習做整理,為了讓政大導師為學生宣導正確的睡眠觀念,楊建銘提供以下實用建議希望能矯正許多師生的睡眠迷思與錯誤觀念。

楊建銘舉了個例子,平日習慣熬夜再利用假日睡到飽的同學來說可要當心了:「之前實驗過個案,如果利用週末補眠,褪黑激素分泌的時間就會往後延,就會導致禮拜一爬不起來。」對於住在宿舍睡眠環境容易會產生干擾的學生,楊建銘建議大家正視使自己的焦慮的因素,用「定量、定時、平常心讓恆定系統發揮最好的效用。」

在講座後的提問時間,導師們都踴躍提問,其中有人問到「午睡是否為必要?」楊建銘則回答:「午睡10分鐘左右,對於精神是有幫助的,但大於30分鐘就會對精神有影響。」也有老師問到睡前喝酒的習慣會造成甚麼影響?楊建銘則說:「(這)是大忌,會讓身體前段睡得著,但後段會醒來,而且使身體會有耐受性。」身心健康主任楊建銘提供各位同學的實用知識以及學務處各項輔導服務,希望同學善加利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