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找到千篇一律中的千變萬化:聽老王樂隊談那些政大的夜與難以忘懷的事

日期 : 2019-11-06 單位 : 中文系
【中文系訊】
中文寫作中心於10月30日晚間特邀老王樂隊暢談創作靈感,主唱立長、貝斯手潔民和鼓手會元都出身政大,一開場就輕鬆分享政大回憶。11月即將發行《吾日三省吾身》的他們,以「生活與靈感──如何找到千篇一律中的千變萬化」為題,強調「日常中的意外事件」和「說走就走」的態度,並透過突破日常生活的單調與重複,將之拆解,轉化成豐富的創作資源。

老王樂隊分享,創作能量多來自平凡生活,會元表示他會利用所學,以社會學科的角度來觀察原以為理所當然的世界,得到新的體會;收錄於《吾日三省吾身》的新歌〈他們在鐵皮屋頂上奔跑〉,寫的正是他們赫然發現租屋處一對鄰居夫婦其實是通緝犯的故事。

而成名曲〈我還年輕我還年輕〉,也是在這樣chill的態度下誕生。立長聊起一學期只有三學分的延畢時光,他想做點「有趣的事」留下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如同潔民所說,最初之所以聚在一起寫歌、玩音樂,「是因為我們想做一個紀念大學生活的畢製,就算不紅也能當成回憶。」看似鬆散的半年,碰撞出〈我還年輕我還年輕〉這首歌,也奠定老王樂隊的創作模式與態度。隨著老王樂隊拿下金旋、金韶二獎,以及〈穩定生活多美好 三年五年高普考〉的問世,這支民謠中帶點獨立搖滾味道的優秀樂隊,開始逐漸受到大眾關注。

儘管態度輕鬆,但立長對於創作也有自己的堅持。在歌詞上,立長特別注重字詞聲韻能否符合樂曲,他認為歌詞能否感動聽者,重點往往不在用字遣詞是白話或艱深,而是它夠不夠精準、能否與聽眾產生共鳴。歌詞相對於詩,需要在聆聽的當下立刻擊中聽眾的感染力;詩則可以給予讀者更多的時間,細細品嘗與回味。

至於歌詞的內容,他則十分擅長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轉換成不同的作品,同學提問以日常生活作為歌詞的內容,難免要公開個人的生活經驗,會不會有包袱?立長幽默的回答說,可以試著念自己的日記或新詩給室友聽,就可以練習不害羞了!同時他也提醒創作的同學們,創作者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真誠地對待他人,與人互動時應該避免拐彎抹角,「這樣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他說。

面對成名之後的挑戰,老王樂隊的成員們仍秉持著對創作的熱情,在繁忙的演出、代言等行程中省思與沉澱。創作中,有日常生活點滴的感動、趣味的剪影,也有對未來徬徨的偶爾頹靡,甚或不甘如此的奮力一搏。本次演講除了為正在創作中的同學解惑外,也體現了一種真誠投入生活,並勇於追求所愛的人生態度,讓所有和老王樂隊走在同個校園的同學們,跟著老王樂隊的節奏,感受如何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沉澱出最澄澈動人、千變萬化的生活結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