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9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校內申請說明會

日期 : 2019-11-05 單位 : 教學發展中心

【教學發展中心訊】

教學發展中心於10月31日舉辦109學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校內說明會,以鼓勵校內教師申請。本次特別邀請了多位教師親臨分享申請計畫的注意事項與準備方向。

本次會議由副教務長金仕起主持,師培中心教授陳幼慧首先登台分享。教授陳幼慧強調,計畫的呈現及題目的設計十分重要,務必要使審查委員能瞭解自己對議題的理解是否透徹,研究方法與計畫架構是否明確可行,並留意執行計畫過程中不斷蒐集同學與上課的回饋資料,並據以檢討與改善。陳幼慧同時也說明了教育部與科技部計畫的差異。

接著,由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分享其著名的AVM作業價值管理系統。作為計畫主題,AVM不但獲得各項大獎與發明專利,其理念更獲得教育部的大力支持與最高額補助。吳安妮不僅利用政大iSVMS架設之電子平台推廣AVM,藉以整合全國各校間資訊,並在課程與實作中實踐各項融入AVM之創新教學,提升學習成效與縮短同學進入職場後實際面對學習與實務應用間的落差。

經濟系副教授陳鎮洲以其「個體經濟學」課程的申請經驗為例,說明他如何透過計劃整合達到教學上的實踐與研究。從自身教學經驗中發現既有問題、提出解決方法、檢視其成效,並在這個基礎上不斷進行檢討與改進。另外,他也分享了利用數位平台將課堂與學生學習歷程的數據,進行統計與分析,進而歸納推測同學學習成效,達到提前預警、及時補救的效果。

資管系助理教授林怡伶細心列舉出各項計畫申請與執行上的流程與可能面臨的各種難題,以自身經驗對將來欲申請計畫的老師提出建議。此外,她利用創新程式設計評量生態系統,不僅增加評量成績的公平性,也能讓學生及時獲得測驗的回饋,在大班教學的應用上十分值得期待。

在最後的綜合座談中,與會教師紛紛向講者請教計畫申請與執行的相關問題。此次說明會旨在讓老師能夠更了解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透過此計畫補助,就目前「教育現場或文獻資料」提出問題,透過「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或引入教具、科技媒體運用」等方法創新教學方式,並採取「適當的研究方法與評量工具」檢證學習成效之歷程,以達到「提升教學品質,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之目的。

延伸網站: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網站:https://tpr.moe.edu.tw/index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