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最新「達賢圖書館」 11月起局部試營運

日期 : 2019-10-28 單位 : 秘書處
【圖書館/秘書處訊】
政大指南山莊校區達賢圖書館今年6月27日舉辦落成典禮,校方積極努力於10月中取得使用執照,即將在11月1日起局部試營運。

圖書館人員表示,達賢圖書館從11月開始開放局部營運,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8:00-17:00,因空調減噪工作仍在進行,開放區域為戶外週邊、達賢圖書館主棟二至八樓開放空間,以及資訊教室A。暫不開放的區域包括:各樓層討論室、聆賞室、創意展演室、影音製播室、資訊教室A&C、多功能室、創客空間、特藏中心、學人研究室、團體研究小間、湖濱悅讀小屋等。預計12月完成減噪工程、空調系統完整運作後,再開放全館試營運。

為讓讀者快速瞭解達賢圖書館建築特色、空間規劃與服務內容,11月1日試營運首日四個整點:9:00、11:00、13:00、15:00館方會安排定時導覽,集合地點為二樓入口大廳。另外當天前50位入館且完成任務的讀者,將獲贈一份紀念小禮物。

七樓羅家倫講堂和八樓達賢講堂為獨立空調,可開始開放借用,借用單位請依「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會議空間借用辦法」及「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會議空間借用收費標準表」辦理。靜態展覽場地請依「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展覽場地借用辦法」辦理。停車場因尚未取得停車場營業執照,以及待校內訂定收費標準,暫不開放使用。從政大校區大門走到達賢圖書館僅需時3-5分鐘,建議大家步行前往,漫步於大草坡,飽覽達賢圖書館週邊的綠意美景。

達賢圖書館在民國105年由校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資興建全館實物捐贈,以及各方校友捐贈內裝,經過近3年的規劃、施工,今年6月27日舉行落成典禮,當天包括校長郭明政、前校長周行一、企管系講座教授司徒達賢,及多位企家班校友與貴賓共同出席。郭明政表示,達賢圖書館是一棟「讓人感到榮耀的建築」,也將在達賢圖書館開辦「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前教育長羅家倫的上萬冊藏書,包括275冊清朝乾隆以前的善本,也由羅家倫長女羅久芳女士捐贈給政大,成為達賢圖書館的珍藏。

郭明政同時也感謝前兩任校長為達賢圖書館付出的努力,及施工過程中勞心勞力的工程、建築和行政人員。前任校長周行一則再感謝捐贈校友:「他三不五時就會來看圖書館,我想這就表達了尹衍樑學長對司徒達賢老師的感恩,同時也希望這個圖書館讓我們學校更好。」司徒達賢教授則回憶當初圖書館命名為「達賢」的經過,他謙虛地說道:「我非常的驚訝、惶恐,我想我如果拒絕的話,我們政大可能就沒有機會,沒有那麼大一筆錢去蓋圖書館,所以我只好厚著臉皮就答應了。」

根據規畫,達賢圖書館將典藏1949年以前的中文資料、西元1911年以前的西文資料、昭和20年以前的日文資料,可透過預約調閱系統申請調閱。特藏則配合政大學術研究發展,以臺灣與中國近現代政治社會文化發展,以及東亞區域政治與文化思潮為特色主軸,資料類型包括書刊、手稿、書信、照片、文書等非書籍資料;典藏則包含明清古籍、國民政府與抗戰時期黨政雜誌及教育資料、剪報資料、民眾團體資料、臺灣文學藝術、臺灣民主化史料等。

達賢圖書館透過學習共享空間,利用變化的彈性模組空間與傢俱桌椅,提供一個更自由、更具想像力的讀書環境;另外數位融合實體館藏,搭配新穎科技元素,提供跨領域人文社會研究的機會。政大會持續提供師生優良的學習環境,以成為國際一流大學為目標,持續努力領航臺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