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舉辦表演36房-鼓武身心體驗/工作坊

日期 : 2019-10-22 單位 : 應用經濟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學生事務辦公室在魏玫娟院導師的帶領下,於10月18日在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舉辦「鼓武身心體驗/工作坊」活動。此次體驗活動由「優人神鼓」表演藝術團隊的老師親自指導,吸引了本校師生與教職員的踴躍報名。

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優人神鼓共同打造的藝術人文空間,從優人神鼓的「道藝合一」出發,以「藝術」、「教育」、「生命」推廣計畫,打造屬於表演藝術的藝文空間,並擴大對「環境土地」與人的照顧,該空間目前已成為社區藝術文化的交流平台,讓表演藝術貼近大眾生活;是專業表演人才的培育搖籃,也是文山地區居民最佳的心靈休憩場所,透過藝文講座、工作坊、推廣課程提升社區的藝術能量。

優人神鼓於1988年創團,並於2000年成立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全力投入優人神鼓劇團及相關領域之文藝工作;以發展藝術及文化生活,並提升社會大眾人文素養及心靈淨化為宗旨。從以「道藝合一」創立優人神鼓兼具東方元素及世界與當代美學之獨一無二的表演藝術風格後,於國內、國外均受到高度的讚譽,亦廣受國內外各地藝術節及劇院之邀演,如: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美國紐約下一波藝術節、巴西聖保羅國際藝術節、義大利威尼斯雙年舞蹈節、羅維多東西方藝術節、里昂雙年舞蹈節、新加坡藝術節、盧昂諾曼地藝術節、德國柏林藝術節、巴黎夏日藝術節、香港新視野藝術節等,足跡遍及五大洲、31國家、70城市,共190場以上的演出,成為臺灣優質文化藝術的象徵,是臺灣最傑出的表演藝術團隊之一,更於 2013、2014年連續獲選為臺灣品牌團隊。此外,

本次課程內容包含「表演 36 房館所導覽」、「優人神鼓簡介」及「優人禪鼓體驗」。「優人神鼓訓練系統」整合武術、靜心與擊鼓,同時開發藝術所具備的「技術」與內在精神的「素質」,實踐「道藝合一」的精神。同時,更期待可與自己的身體對話,挑戰自我潛能的力量,重新認識自己、體驗專注、簡單、樸質與寧靜的力量。

活動當天參與者們都穿著寬鬆輕便的服裝,學習冥想靜坐,緩緩移動身體步伐,接著擊鼓配合節拍與身體的律動協調,充分體驗禪與擊鼓藝術的結合。活動最後的交流時間,參與者提問熱烈,特别是有關優人的日常訓練為何、先打坐後打拳再打鼓的訓練方式有何目的、如何將靜坐、武術與擊鼓,融入創作之中,進而為優人神鼓的表演展現活在當下的道藝合一。此外,參與的師生們也分享了打坐、打拳與打鼓三者之間的關連和對整個表演的幫助,以及冥想靜坐對於日常生活之身心淨化和影響等。透過這次的活動,參與的師生們除了認識優人神鼓三十年來的表演藝術精華外,也體驗了「道藝合一」身心課程,特別是優人神鼓獨特的三打訓練(打坐、打拳、打鼓),大家藉由擊鼓、武術、靜心的練習,提升專注力與協調性,進而在動靜之間找到自我平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