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別急!還有未來 2019政大EMBA秋賞年度戲劇公演

日期 : 2019-10-16 單位 : 國際金融學院
【EMBA辦公室訊】

政大EMBA 2019年度秋賞戲劇公演【別急!還有未來】10月6日於藝文中心大禮堂圓滿落幕。48位修習「創意、戲劇與管理」課程的EMBA學生共同演出,六齣不同主題的劇碼,改編自修課學生的真實生命故事,每個人的生命總有跌跌撞撞,擔心未來的不確定性,但是別急做選擇,因為還有「未來」這個希望。

商學院院長蔡維奇開場致詞指出,秋賞是EMBA的年度代表大作,演出的內容是真實的生命故事,能觸動人心,並讓觀眾的心靈受到洗滌。EMBA執行長黃國峯亦表示,「創意、戲劇與管理」是全臺EMBA首創的特色課程,學生將體驗式課程的成果搬上舞台演出。「經理人之惡」講述二位在墨西哥事業有成的好朋友,因受到毒梟槍戰的威脅而決定回臺發展,回到臺灣後,竟因經濟不景氣而遭裁員,最後決定共同創業開設西餐廳,由演員黃千毅與蔡志宏詮釋劇中人物千毅和老蔡二位好友在面臨事業轉折時,內心糾結的過程。

授課教師郎祖明表示,此次公演的六齣戲劇,如同好萊塢與百老匯的作品,部部都是龐大管理的成果,也是團隊整合的心血結晶。「創意、戲劇與管理」是新生入學「領導與團隊」課程的延續,學生透過領導與被領導的體驗,擬出生命年表,接著在戲劇的課程產出生命故事。在教育典範轉移的過程,老師僅扮演提點的角色,引導學生接納意見,並從戲劇的訓練中,展現出企業管理能力、領導力、溝通力與決策力。

「因為愛,所以在」帶領觀眾回到2003年SARS期間,當時為免疫情擴散,有一群人被隔離,何麗嫺演出自己在被隔離期間內心的孤單,所幸丈夫對她不離不棄,最終擁有圓滿的愛情與家庭。
演員施俊良在「怨嘆!麥啦」演出自身的遺憾,最後一段長長的獨白,真情詮釋出好友生命逝去所帶來的錐心之痛。吳靜吉博士認為,世界是一座舞台,戲劇是凸顯團隊合作的橋樑,這堂課以藝術為本、融入管理概念的學習方式,演出者從劇本的構思、創作、定稿、排演到演出的過程中,被塑造為更懂得凝聚團隊與分工合作的領導人,並透過戲劇技巧及劇場訓練,培養出說故事能力。

「酸甜苦辣,愛是醬」演員們表示,這門課程幫助他們發揮團隊合作的最大效益,每位演員都是男女主角,擁有彼此展現精彩,所以缺一不可。課程訓練激發學生的同理心,演員不僅要背自己的臺詞,還願意背跟自己對戲者的臺詞,持著幫助別人成功,自己才會成功的心態去成就一個團隊的氣勢。平凡的生命故事,因為真實而有強大的魅力,能牽動台上台下的情緒,引起共鳴,留下久久未散的感動。

劉長灝老師表示戲劇是團隊合作的催化劑,藉由theater game訓練,這群習慣下指導棋的專業經理人,必須卸下頭銜,跳脫以自我中心的思維模式,鼓勵彼此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學習接納不同的觀點,並經由溝通、協調與建立互信的過程,整合成一齣共同創作的戲碼。授課老師郎祖明、劉長灝與課程指導吳靜吉博士集結十六年來在「創意、戲劇與管理課程」及「秋賞」所投注的心力軌跡,於今年10月出版了「上一堂EMBA戲劇課」這本書,分享全球頂尖商學院如何培育優秀的領導人才,完整呈現「創意、戲劇與管理」的三角關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