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合長專訪》蘇蘅帶領政大走向世界 提三大計劃

日期 : 2019-10-1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原是傳播學院院長的國合長蘇蘅,坦言此次轉換跑道到校級單位國合處「是很大的挑戰」,除了合作、溝通的對象從單一院系增加到全政大十個院系,負責業務橫跨專業與綜合領域,更需時時注意國際上的學術發展趨勢,帶領政大與國際接軌。
 
三點規劃帶領政大跨出臺灣
因應政大的總體方針,蘇蘅認為政大的國際化也要「新南向」,針對東協國家,特別是與馬來西亞、泰國、緬甸、越南、印尼五國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拓展招生與海外實習,並與當地校友進行聯繫。蘇蘅更指出,馬來西亞僑生的佔比超過全體國際學生的一半,而近年來自越南、印尼的僑生數量也大幅上升,可見「新南向」的重要性。
 
她也希望能夠善用無國界的網路資源,讓「世界看到政大」。將國合處的網站預計將改版,以視覺化、即時性為主要設計導向,並提供多國語言服務,增加對國際學生的吸引力。目前已完成在介紹國合處與政大的影片中,提供歐亞等國的語言字幕,未來還會繼續增加選項,蘇蘅笑著說:「最重要的就是心中有使用者」。
若要讓「政大走向世界」,蘇蘅認為首要是深化國際合作,並善用政大的特色,以亞洲的區域研究、臺灣經驗以及商管等各院系所的國際課程,創造政大的國際知名度。此外,政大還須設計更多國際課程,打造國際化的校園,接納更多國際學生。
 
國際合作力求深入與實質化
針對具體的國際合作方針,蘇蘅指出過去在交換學生方面收穫不錯,截至現今已有500所締約學校,橫跨全世界68國。「歐美的部分我們已經有很好的基礎,會繼續開拓」,她認為未來的合作對象除了東協國家,歐美與東北亞也是努力的方向。
對於洽談締約學校,蘇蘅一再強調實質的合作更為重要,不僅要與國際上水準相當的好學校締約,也要增加學生赴國外學習的機會與雙聯學位,並擴大教師的海外學術交流,達成實質與深入的合作,而非為求數量多,徒增無合作之實的締約學校。
 
夏日學院廣納外籍學生
國合處近年除了積極與海外學校締約,也致力於「夏日學院」的開辦,提供課程讓外籍學生利用暑期來到臺灣,學習華語文、亞洲文化以及臺灣的政經特色。蘇蘅認為,過去開辦此類課程屬於鼓勵性質,現在則是將政大的特色與亞洲相關主題做連結,把政大行銷到國際舞台。面對國際化的進程,蘇蘅希望國合處能成為串連交流的介面,配合各系所的需求,將政大推向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