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南亞研究中心受邀協辦玉山論壇成果豐碩

日期 : 2019-10-15 單位 : 國關中心
東南亞研究中心受邀協辦玉山論壇成果豐碩

第3屆「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Yushan Forum: Asian Dialogue for Innovation and Progress)8日、9日於台北盛大舉行,此一年度盛事是由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作為亞洲深耕聯盟(Asian Engagement Consortium, AEC)的成員機構議很榮幸可以一起協辦。本年度會議由總統蔡英文開幕演講揭開序幕,並由加拿大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擔任主題講座。在第二日,大會也特別邀請陳建仁副總統主持前瞻亞洲圓桌對話,此外,本屆會議更邀請到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美國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等來自二十多國超過30位國際貴賓分享與台灣合作的寶貴經驗與建議。(圖片一)
「玉山論壇」是一個由臺灣發起的亞洲區域對話平臺,以促進創新理念、人才、科技及社會交流為宗旨,深化臺灣與亞洲各國從多元發展面向建立堅實的夥伴關係。蔡英文總統在開幕演講中指出,今年玉山論壇的主題是「深化亞洲進步夥伴關係」,期望以科技、經濟及永續發展的合作,更進一步探討協力實踐、亞洲智庫的合作,以及新世代領袖的培育。台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則認為,新南向政策突破舊有以經貿為依歸的外交政策,將範圍擴大至教育、科技、農業、衛生等,並且加強公私部門的夥伴關係(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期盼藉由本業的玉山論壇能激發更多對話、產出實質成果,不僅讓新南向政策的實踐得以更完善,也更加強亞洲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能量。(圖片二) (圖片三)
政大作為國內培養國際移動人才的重要基地,特別是東南亞研究中心連續三年協助辦理玉山論壇,第一年由南風四重奏計畫團隊參與新南向體驗想政大在智慧生活與創新創業領域的能量與成果,展現長年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學術交流及合作成果,積極落實學術新南向,成果卓著深獲外界肯定。今年則主要著重在青年領袖論壇場次,邀請到菲律賓奎松省茵芬塔市政府副市長-羅德·魯安多(Lord Arnel L. Ruanto)、印度國民大會黨北方邦邦議會議員-阿迪蒂·辛格(Aditi Singh)、民主進步黨副祕書長-林飛帆等青年領袖代表,共同探討青年如何透過參與公共事務協助進行社會變革。(圖片四)
今年除了參與玉山論壇外,東南亞研究中心為持續拓展國內與國際鏈結的契機,將與亞洲東南亞研究聯盟(Consortium for SEASIA)成員於12月5日-7日在中央研究院舉辦「2019年亞洲的東南亞研究雙年會暨國際研討會」(SEASIA Biennial Conference 2019),預計將有來自二十國、四百多位發表人與學者專家參與,期望國內對於東南亞學術研究有興趣的朋友能共襄盛舉。 (活動網址:http://seasiaconsortium.or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