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事務學院舉辦「2019全球政治經濟發展與區域研究論壇」研討會圓滿落幕

日期 : 2019-10-15 單位 : 俄研所
【國際事務學院訊】
國際事務學院全球政治經濟發展及區域研究中心於10月7日舉辦 「2019全球政治經濟發展與區域研究論壇」研討會,以中國、美國、拉丁美洲為題,探討拉丁美洲各國在中美競爭的背景中作為中小型國家的能動性。

活動的開幕式暨慶祝三校聯盟座談會上,由校長郭明政蒞臨會場致詞,對來自日本、美國、巴西、中國大陸等國內外院校的赴會學者嘉賓們表示歡迎,國際事務學院邱稔壤院長則期盼本會中各國學者不同意見的交流與分享。代表日本筑波大學致詞的谷口孝介(Kosuke Taniguchi)教授則表示榮幸能參與本次研討會,並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跨校交流。

第一場主題演講,由美國美利堅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勝教授主講。趙教授以「美國川普對中國政策」為題,指出當前美國對中國政策可化約為三支箭,政治層面以台灣旅行法挑動中國在兩岸關係中的敏感神經;經濟層面以針對中國出口品的貿易策略;安全層面則積極於南海爭端海域中進行自由航行,然而如此積極作為的川普政府亦非毫無隱憂。自上任來始終無法擺脫親俄質疑的川普,加之其飽受爭議的發言,及目前白宮內部行政與執政的價值不合、理念衝突,都為美國國內政局增添不少變數。

第一場次中,則是由來自巴西的熱圖利奧·瓦爾加斯智庫(Fundação Getúlio Vargas)國際關係學院的Pedro Brites教授及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Fabricio Fonseca教授就「美國對巴西戰略擘劃」及「川普政府下美國與拉丁美洲關係」為題,分別從個別國家及拉丁美洲整體區域兩面,分享美國對拉丁美洲政策的研究成果。在美國與巴西關係方面,Brites教授點出隨著冷戰結束,美國不再將拉美視為戰略重心,為了因應此情勢,巴西試圖加強與美國關係的舉動反使後者省下經營巴西的力氣,戰略重心轉移更明顯。故此,Brites教授建議現今拉美各國應正視自身的主體性,以成為區域內主動的行為者。Fonseca教授則認為,在當前中美競爭的狀況下,拉美各國正遭受中美貿易戰的池魚之殃,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亦開始向拉美各國施壓,要求它們與中國保持距離。對拉美諸國而言,可說是雪上加霜,進退維谷。

第二場主題演講,主講者為美國資深的拉丁美洲專家、前任華盛頓拉丁美洲辦事處執行長 Joy Olson女士。Olson女士憑藉其多年深耕美國與拉美人權組織的經驗,提出美國政策轉向造成拉美各國人權惡化的擔憂。Olson女士更指出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是美國與拉美國家關係動盪的罪魁禍首,目前委內瑞拉政爭中,美國政府要求其餘拉美國家支持瓜伊多(Juan Guaidó)政權一舉,不啻為對他國外交自主性的干涉。而為了逐行拒斥移民的目標,美國政府亦不時以降低外交關係或縮減金援的方式要脅各國讓步,上述的種種無疑無助於拉美人權的良好發展。

下午的第二場次中,國際事務學院資深教授暨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鄧中堅教授、中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郭潔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許嫣然教授等三位學者,分別以「中國對拉丁美洲之經濟外交」、「變化中的中拉經濟關係」、「中美拉三邊關係態勢解析─以委內瑞拉危機為例」等講題,切入近年中國與拉丁美洲間的互動。鄧教授指出雖然在過去十多年,中國與拉美間仍存在相當的差異,但雙方的經貿關係依舊快速提升。中國提出的「3乘3」拉美產能新模式,在官、民、商互動下,拓寬基金、信貸、保險三條融資渠道,與拉美國家共建物流、電力、信息三大通道。而郭教授談到從經貿的角度當前中國已成為拉美地區最大貿易夥伴國及投資融資來源;拉美各國對中國的農產品及服務貿易的出口也顯現著長足的發展與提升,此外,產業合作關係也開始有普及到各不同產業的趨勢,相信在未來合作平台及官方交流管道被加強後,中國與拉美各國將會展現出更大的發展潛力。

然而相對於上二位教授,許教授則提出不同的觀點。她認為若要觀察中國與拉丁美洲間的關係,便不得不考慮美國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許教授以委內瑞拉政爭舉例,中國應與美國、鄰近委內瑞拉的國家及國際組織合作,思考如何幫助委內瑞拉緩解當前危機,同時樹立中國貸款與投資的正面案例,如此方能使各方的關係導向良好的發展。

本研討會的最後場次,則邀請到前任外交部長歐鴻鍊部長、前任駐巴拿馬代表侯平福大使、前任駐多明尼加代表陳顯祥大使等三位卸任外交人員以及靜宜大學西班牙語學系何國世教授以圓桌論壇的形式進行對談。各資深外交官紛紛以其豐富歷練針對當前熱議的中國、美國、拉丁美洲三邊關係發表精闢獨到的見解。本活動最終也在各國學者與官員間意見與想法的激盪下,圓滿落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