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榮獲吳大猷紀念獎 阿語系蘇怡文:研究伊斯蘭帶來反思

日期 : 2019-10-1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政大優良師資再獲科技部肯定!政大阿語系助理教授蘇怡文以歷史學類別--「伊斯法罕尼之詩歌集中的什葉派歷史記憶」計劃,榮獲科技部108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頒獎典禮於10月18日舉行,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親自頒獎給45位獲獎人,其中女性達13位,是10年來最高紀錄,而蘇怡文也是本次獲獎最年輕的學者。對於得獎,她表示很榮幸,且作為女性學者獲獎者之一,她幽默地說:「若女人不用受到經前症候群的折磨,九成的女性能有更遠大的成就」。

蘇怡文目前擔任「伊斯法罕尼之詩歌集中的什葉派歷史記憶」的計畫主持人,正依此研究撰寫專書中。此研究計劃主要是探討阿拉伯學者伊斯法罕尼之作品《詩歌集》,為研究早期阿拉伯文學史與伊斯蘭歷史中最重要、最常被引用的文獻之一,此書編於十世紀,也是伊斯蘭教派身份形塑的重要時期,但在西方學界鮮少獲得學術關注。

關於研究伊斯蘭的重要性,蘇怡文表示回頭看教育的歷史進程會發現,全職教授概念是一種近代西方或歐洲文明的產物,充斥著預設的意識形態,所以不一定能全然應用於世界其他地方。因為西方殖民者的擴張、人們被迫接受其生活模式,在機構或大學裡做研究、教書聽起來很合理,「但值得懷疑的是這些所謂的『具原創性的』研究貢獻或教學活動是否真的有益。」

雖然「研究」有無意義每個人各有看法,蘇怡文仍認為伊斯蘭研究帶給她一份安穩,且具娛樂與消遣性的工作。另外蘇怡文提到她也著迷於伊吉力(卒於公元875年)的著作,《信者之書》,這是一部評價聖訓傳述者的早期作品,僅有內容被重新編輯排列過的版本留存至今。蘇怡文認為若能重建該著原本的結構與內容,或許能對九世紀伊斯蘭教派的身份形成有更多的認識,並且發現一些現今已不再被視為是正統的早年遜尼派觀點。

目前在臺灣研究伊斯蘭和中東文化的人不算太多,蘇怡文表示若是對伊斯蘭和中東研究有興趣的人,除了英語、一些歐洲語言外,應精通至少一項中東語言,如阿拉伯文、波斯文、土耳其文、敘利亞語等,將有助於精準了解第一手資訊。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設立目的是希望鼓勵學術界年輕新秀,效法吳大猷發展科技與技術研究精神,用創意維思跳脫傳統框架,獲致突破性研究結果。由科技部從當年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的主持人中,遴選42歲以下,表現優異的副教授或副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