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榮獲2019年第54屆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

日期 : 2019-10-09 單位 : 應用經濟學程
【公行系訊】
由科技部補助、政治大學社科院公共行政學系杜文苓教授主持、東臺傳播公司製作的科技部科普傳播產學合作計畫《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於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第54屆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

這系列影片的製作歷時四年,是跨校跨領域「科技與社會」(STS)研究社群的科普嘗試,希望藉由大眾日常生活中看得到的社會爭議,用更多元的科學視角來理解問題,進而提升社會大眾降低風險、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個「自然科學紀實獎」,對於以人文社會科學著稱的政治大學深具意義。豐厚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是科技可以良善發展、科學可以創新突破、並真切回應社會需求的重要關鍵,由政治大學敲響「自然科學」的金鐘,顯示科學、科技與社會密不可分。而社會科學更多時候扮演著跨域轉譯整合、突破領域藩籬的要角,提升自然科學、工程科學抓準社會脈動、降低風險、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

要把複雜的社會議題與抽象的科學概念拍成一般大眾可看的科普影片,沒有學習力快的製播團隊無法成功。與STS學術社群合作的東臺傳播團隊,因為拍攝中各種荊棘與挑戰不斷,原本兩年期的製作期程硬是拖長一倍。抱著兢兢業業的求好態度,學術研究與影視傳播的跨域合作,共同完成了這個傳媒人認為有史以來最困難科普影片的製作。

這系列影片,是許多參與老師們十年磨一劍的研究成果:長達十年以上的RCA訴訟案所累積的法庭科學辯證、六輕污染所帶出的科學證據爭議、電子廢棄物的技術處理與社會發展反思、高雄氣爆所檢視的工程倫理與資訊公開課題、風機發展更周延的風險考量、大數據時代的風險利弊、以及禽流感課題帶來的更巨觀的社會生態檢視等。除了指出當代科技風險的各種挑戰,也特別用心於指出可能的解決途徑。沒有厚實的研究基礎,科學隱沒在社會爭議中,無法讓我們面對風險社會的挑戰,並發展能力防範於未然。

去年打頭陣的《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遲來的正義-RCA事件」,勇奪台北勞動金像獎的第二名,以及在澳洲雪梨舉辦的國際科學的社會研究學會(Society for Social Studies of Science/ 4S)實作獎(Making & Doing Award)。今年將系列影片中「從地底引爆-高雄氣爆」與「石化管制追追追」(六輕)兩集有關石化產業風險問題的討論,帶到美國紐奧良舉辦的4S年會播放,由大會特別安排在議程宣傳,也引發熱烈討論,佳評如潮(所有影片皆配有英文字幕,可以國際行銷)。

這個計畫團隊在國立政治大學的行政支持下,共有橫跨六校的教授團參與,包括高科大的洪文玲教授(現任台灣科技與社會學會理事長)、陽明大學的林宜平教授、台灣師範大學的劉湘瑤教授、林陳涌教授、雲科大的林崇熙教授(現任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以及世新大學的陳信行教授。如果再加上所有幫計畫審視影片的委員們,動員了上百名學術社群成員的參與。袁瑗製作人所帶領的東臺製播團隊,能把困難的科學概念與複雜的社會議題結合,顯示金鐘製作人的優異能力。而兩位主要前後任協助的助理公行系研究生李偲瑋與林慧盈,點點滴滴開創與克服學校與製播公司之間的產學行政落差,同樣功不可沒。政大研發處、社科院、主計單位與秘書處的行政支持,在此一併致謝。敲響金鐘,希望讓更多人有認識這系列影片的機會。

《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一系列讓你瞭解什麼是科學的侷限?什麼是好科學?以及提醒哪些是該做而未做的科學研究之科普影片,詳見:http://ssciencefilm.blogspot.com/2019/10/sdvd.html?m=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