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和泰興業董事長兼廣告主角 蘇一仲回母校分享成功經驗

日期 : 2019-10-0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個性開朗、風趣的蘇一仲,是和泰興業董事長也是政大外交系校友。1992年接下日本大金工業台灣總代理後,自己與兩位女兒還擔任廣告代言人,在台灣企業界首開先例。本月2日,他受邀於逸仙樓舉辦「傑出校友成功講座」,吸引滿場師生、校友共襄盛舉,講座中歡笑聲不斷。

蘇一仲其實有不為人知的一面,端莊的西裝後是業餘魔術師,他以一手高超魔術為講座開場,博得滿堂彩。演講進行中突遇電腦故障的意外,他也隨機應變,藉由表演徒手變出雞蛋、雞蛋又馬上變成蛋糕的魔術,化解硬體設備出問題的尷尬場面,著實有備而來。

大氣的態度源自於對挑戰的不畏懼,「I came, I saw, I conquer。」蘇一仲說。他表示,起初陷入加入和泰汽車或和泰興業的長考,前者當時的營業額比後者多了57億,但「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他最終還是選擇了後者,「(和泰興業)小歸小,但有意見可以說出來;而去和泰汽車的話只能是大公司裡面的小螺絲。」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公司不在大,有賺就行!」蘇一仲將劉禹錫的《陋室銘》改編,逗得全場大笑,不過這就是他營運和泰興業的方針。他提到,和泰興業以前是主要販售不鏽鋼餐具的中小企業,直到1992年「終於找到一家日本企業」,如今代理大金工業超過27年。蘇一仲認為,「日以繼夜,廢寢忘食」的態度,是幫助他成功的主因。「踏下去就到現在了,」他說:「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危機就是轉機,是找出路。」

對於如何將產品打入市場,蘇一仲強調要透過「市場分眾化」,才能找出消費者的特性,設計最好的產品品質。他表示,產品一定要突出,才會受大眾青睞,「在萬綠叢中要當一點紅,在萬紅當中也要當一點綠。」

強調獨特性的蘇一仲,也將此概念應用到廣告上。除了自己在廣告中飾演主角外,也將女兒的親身經歷帶入廣告內。他提到,女兒愛養貓,但女婿有過敏體質,嗅到毛屑會打噴嚏,直到使用大金空氣清淨機後才改善;對此,他覺得是有價值的真實故事,便寫入廣告劇本中,女主角也由女兒親自飾演。

最後蘇一仲播放了預告片式的「R32環保冷媒」廣告,讓演講在觀眾的讚歎聲中結束。會後,許多校友與學生爭相與他合影留念,觀眾之一的教育系陳彥宇則表示,自己得知講座消息後便果斷報名,「因為想親眼目睹廣告上會看到的政大學長。」他覺得蘇學長講話爽朗,讓整場演講變得輕鬆有趣,又有學習到新知,是個難得的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