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塵封半世紀的巨作 政大舉辦《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史》新書發表會

日期 : 2019-10-08 單位 : 圖書館
【圖書館訊】
450萬餘字的巨篇著作,歷經約半世紀的等待,終於得以完整樣貌面世。圖書館與政大出版社合作,重新出版鄭學稼教授遺作《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史》,並於7日舉辦「《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史》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鄭學稼教授曾任教本校東亞所,為國內著名政治學及歷史學者。其作《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史》第一卷及第二卷上曾以《中共興亡史》為名出版,後考量當年環境與社會氛圍決定暫緩出版。圖書館自2015年起積極與女公子鄭慶子博士聯繫,終獲鄭博士首肯捐贈未出版手稿。赴美取回後與政大出版社合作,歷經多方協助與心血努力,得以讓全書問世,完成鄭學稼教授之遺願。

《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史》全書篇幅達450萬餘字,內容以作者長年收集之國共史稿,完整介紹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背景與政治思潮演變,客觀分析與論述中國共產黨崛起的歷史條件,為中國當代史提供了珍貴的研究資料。

圖書館陳志銘館長於致詞時特別感謝鄭慶子女士、尉天驄教授、劉季倫教授及周玉山教授等人為此書付出的諸多心力,此書為圖書館在手稿史料加值出版工作上之重要成果,足以彰顯館藏的多樣性與代表性。政大出版社陳逢源總編輯表示出版社有幸獲得第一手史料並出版如此巨作,再次奠定本校在民國史料研究的重要地位。歷史系張廣達教授以己身為例,年輕時歷經抗日與國共鬥爭的歷史,今日最大的啟發是對中國共產黨史應從多角度來看,因即便接觸再多研究材料,仍會受客觀條件所侷限。東亞所王信賢所長則談到鄭教授以其經世濟民的精神培養了眾多人才,影響無數後進。

本次活動邀請中文系尉天驄名譽教授、周玉山考試委員、歷史系劉季倫教授及劉維開教授進行座談,尉教授認為共產主義運動在全世界發展並影響廣泛,特別是在政治與經濟方面。以往關注政黨政治的問題,大部分僅以政治眼光來解讀,但他強調理應超越政治、超越黨派,以一個公正的觀點來看待,還歷史一個公道。

劉季倫教授談到鄭教授為探究近代中國的問題、尋求解決之道作為基礎,專注研究共黨問題及中國現代化問題等面向,其著作中流露出個人強烈的沉痛和理想。周玉山委員表示鄭教授學識淵博,著作等身,其人「比共產黨還要了解共產黨的歷史」,如今此書能由母校政大出版,感謝各方努力。劉維開教授認為鄭教授觀點獨到,充分運用史料,演繹發展出對中國共產黨整個脈絡分析,詳細介紹國共關係更迭。相信全書出版後,對於中國近代史、民國史乃至中共黨史的研究將有所衝擊。此書之經典,誠如孫萬國教授推薦:「如今半個世紀後,重檢該書(並部分先前未見的手稿),才幡然見識得先生自成一家之言的大智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