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治系與日韓六校合辦研討會】加大柏克萊分校講座教授Solomon Hsiang蒞臨演講

日期 : 2019-10-04 單位 : 政治系
【政治系訊】
政治學系於10月3日、4日舉辦「全球變局下的東亞政治」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項昌權學術基金會的支持下,政治系藉台日韓六校國際交流的模式,擴大本校高教深耕國際化的成果。

研討會由與政治系簽訂學術交流的日本、韓國各大學共同參與,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學、東北大學、明治大學及韓國的高麗大學、延世大學、慶應義塾大學共28位師生,研究領域涵蓋威權體制、環境政治、國族主義、區域研究、經濟發展、法學等,而政治系也有六位研究生參與發表。

研討會中,還邀請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講座教授Solomon Hsiang,在4日以 ”Some Global Challenges in Planetary Management”為題進行演講。身為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Solomon Hsiang曾在Nature、Science等多個世界頂級學術期刊發表文章,他是前政治系教授項昌權的孫子,使Solomon的出席具有家族傳承及學術交流的雙重意義。Solomon的演講展示國際名校以全球為研究尺度的恢弘視野與氣度及跨領域研究的能力。

Solomon在演講中提到,全球政策的執行與設計之困難在於,除去並不存在全球規模的治理機構,但隨著研究發展與技術進步,資料以及量測科學的先進可以使我們穩定的進行全球性政策的研究,並且有所進步。而全球氣候變遷尤為全球政策治理中重要議題。Solomon以半實驗設計,提出災害發生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聯性,而實證結果也支持其說法,當災害發生,將會對該國GDP產生負面影響,也會提高自殺或暴力事件的發生風險。

政治系系主任蔡中民教授表示,希望藉由舉辦研討會,與締約姊妹校建立定期交流的情誼,以此成為政治系的特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