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研發長專訪 》倪鳴香以身做橋渡 盼承上啟下展望未來

日期 : 2019-10-0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8月1日走馬上任的研發長倪鳴香曾任教育學院幼教所所長六年,致力於幼童教育與發展。接任研發長一職,她抱以戰兢的心態:「我可能沒有絕對的實力擔任研發長這個重職」。不過話鋒一轉,倪鳴香以堅定的口吻說:「個人也許沒有這個力量,但團隊會有。」
承接過去 再墊磚瓦
對倪鳴香而言,接任研發長一職首要任務是了解現況與團隊的努力方向,「這是一個承接、展望未來的工作。如果不能承接,這個淵遠流長的精神就會斷掉。」尤其面對與新團隊的磨合期,她認為要先著眼承接,才能注入新元素,讓團隊往前走。
承接,是承上,也是啟下。「我們都會是這個職位的過客」,倪鳴香自勉必須要「盡人事」,能做到的就盡量去做,畢竟兩、三年後很快會有下一位接棒者,「如果能為下一位承接的人再墊一塊磚瓦,那不是更好?」
把握時間 捲起衣袖為政大付出
問到為什麼最終願意接任研發長一職?倪鳴香毫不猶豫地回答記者:「因為沒剩下多少時間可以留給政大了。」雖然擔任研發長不在她預料之內,仍秉持希望政大越來越好的單純理念,接下這份重責大任。她認同郭明政校長「捲起衣袖、下田工作」的意念,「不論風雨,我們都應該扎扎實實地下田工作」共同維護政大柔軟、豐富的一面。
重視成員個體 以謙卑帶領團隊
倪鳴香十分讚賞政大行政人員的辦事能力,「我這幾天的感覺是,政大的行政人員真的很好,不僅彼此幫忙、協調、合作,更是認真、盡責。」她直言,研發長看似站在領導位置,卻需抱持謙卑的態度和整個行政團隊一起努力往前。談到帶領行政團隊的策略,她說:「我希望能夠先了解他們,而且不只是表面。」
鑽研幼童身心發展的背景使倪鳴香重視團隊成員的「傳記性經驗」,也就是每個人從小到大、深刻影響人們的個人價值觀與處事方法。在她看來,帶領團隊並不是以一套標準對待百種人。
接任研發長對倪鳴香而言是一種新的嘗試與挑戰,她憶起「以身作橋渡,捨命救眾生」這句國小老師勉勵她的話送給大家,「每個人若可以在自己的平凡中做好一件小事,就可能成為一座燈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