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恭賀外交系辯論隊代表本校出賽榮獲海峽兩岸孫子兵法辯論賽亞軍

日期 : 2019-10-02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第十屆海峽兩岸(濱州)孫子兵法青年學生友誼辯論賽9月12日至13日於山東濱州惠民縣舉行,大學組由政治大學榮獲亞軍–弘道獎,外交系二年級陳禹桐同學則獲選為傑出辯手。

每年孫子兵法辯論賽以孫子兵法內文與其延伸應用為題,今年複賽與決賽題目分別為「孫子兵法的核心思想是競爭還是和諧?」以及「軍事理論的學習與戰爭實踐的鍛鍊哪一個對名將的成長更重要?」。孫子兵法為孫武在春秋戰國時期所著的兵家寶典,外交系同學運用自身國際關係背景與古代的兵學思想相結合,為古代兵書增添了現代的新思路。

本次辯論賽由外交系系辯隊代表政大參賽,外交系辯隊同學從八月起開始集訓,期間熟讀孫子兵法,並由中華文化孫子兵法研究學會研究員王長河老師指導同學孫子兵法之思想。除此之外,外交系辯隊同學也在講師與學長姐帶領下練習辯論技巧。除了正規的辯論訓練之外,臨場的反應及與觀眾、評審的互動也為比賽訓練的其中一環。

山東古稱齊魯,孕育孔子、孫子等文武思想大家,其開創的儒學與兵學對後世影響至深,孫子所著之《孫子兵法》更被譽為中國兵學經典,連西方軍事思想也受其影響,近代的商業、政治領域更援引孫子兵法的觀念。而山東濱州為孫子故里,兩岸學生年年齊聚於此,交流對孫子思想的見解,不僅促進青年學生對經典著作的認識,也聯繫了兩岸的情感與友誼。

本次比賽分有大學部與高中部,臺灣方面參與的大學有政治大學、中山大學、中原大學及淡江大學,高中部分則有政大附中、新北高中及潮州高中;大陸方面參與的大學有濱州學院、濱州職業學院及蘇州科技大學,高中部分則有濱州實驗中學、惠民一中及沾化一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