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歷屆千里馬得主 齊聚政大

日期 : 2019-10-01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院記者劉苑杉報導】
科技部委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舉辦「千里馬小聚」於9月27日假數位藝術中心展開,席間邀請40餘位「千里馬計劃」得主相聚交流。本次除了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親臨活動,更邀請千里馬獎得主、奧斯卡技術成就獎得主馬萬鈞出席,與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進行一場官、產、學的沙龍對話。

「我們身在一個非常強大的國家,千萬不要看輕自己。」政大校長郭明政代表致詞時,以2019年世界自由度評比為例,說明臺灣在民主自由法治以93分領先美國、新加坡等先進國家。即便如此,郭明政仍表示,臺灣學生應到國外交流,千里馬計畫、交換學生計畫皆為方式之一。他希望大學間共同合作,開設多個學習計劃(study programs),「讓學生有機會在不同的空間、時間、團體下學習」。

沙龍對話中,陳良基、馬萬鈞和郭力昕三人圍繞人文與科技創新議題展開對話。陳良基認為在使用科技時,應以人為本,雖過程可能會迷醉於科技的強大,但最終仍需回到使用初心與感動。「科技是手段、是工具、是過程,而不是價值本身。」郭力昕表示新科技連結生活上的便利,唯有不忘根源,才能讓科技與社會產生共鳴。

人文社會類別的同學如何想象科技?馬萬鈞回應郭力昕提問,認為新科技可以帶來創作上的創新,「未來如何用視覺化來呈現創新的概念要靠各位」。他補充各種日常生活中實踐AR與VR的例子,表示機器會透過資料進行學習,因此只要對世界有任何想象空間,都應該努力嘗試。

「臺灣常常會發生,坐在金山銀山上面哭窮的事情。」陳良基勸勉同學專精學術知識外,也要思考其作品的商業模式,努力讓學術與社會產生連結。數位內容碩一黃建榮表示對此言論印象深刻,他也思考未來是否需考慮作品商業面,畢竟長久經營仍需市場支持。

申請名額比提供名額少 應把握機會出國

千里馬計畫由科技部補助,旨在配合國家長期科技發展所需人力,鼓勵國內大專院校的博士生出國,培育人才的國際經驗。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有感於同學申請名額過少,於開幕致詞時勸勉同學要把握機會出國交流,因為「經過淬煉才能感受到成果。」他也期許參與者能藉由千里馬小聚,多認識跨領域朋友,並吸收一些創新點子。

「參與千里馬計畫是我人生的轉淚點。」千里馬計畫得主、中央研究院所屬研究員廖秀蓉曾至日本東京大學學習,她表示日本的研究訓練、實驗技術與討論過程非常扎實,不會因進度而犧牲研究步驟。

千里馬計畫得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班侯米玲鼓勵同學把握機會出國增廣見聞。因博士論文研究需求,侯米玲於2018年前往巴黎進行中法藝術交流,實地考察18世紀法國藝術史的輝煌時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