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良教師頒獎典禮 校長勉「教學是校務首要工作」

日期 : 2019-09-27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陳巍杉報導】
教師節將屆,本校於9月27日於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10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及108年度資深優良教師頒獎典禮,由校長郭明政頒獎表揚26位教學優良教師與64位資深優良教師。(獲獎教師名單如下方連結)

郭校長首先感謝教師來到政大春風化雨,並指出桃李滿天下雖是所有教師共同期待,但也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教學工作不是面對機器,而是面對每一個生命,教師影響學生不只在於課業,甚至可能是學生的一輩子生活。郭校長認為,「教好一個學生,比寫五篇論文還要好。因為你教出的是一個獨立的、可以對自己負責的生命。」如果學生未來投入學術界工作的,也會在其領域中,產生十篇、五十篇、一百篇的優秀論文。

「學生是學校最重要的主體」是郭校長的理念,因此他認為教學是整體校務工作當中最首要的任務,今後學校會更加注重教學面,特別是團隊當中的中生代跟新生代教師,應該得到更多的鼓勵與重視。

郭校長指出,若用一個字來形容新時代,那就是「跨」,教學要跨越系所、跨出國際,讓本校的學生更有能量與競爭力,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也讓自己和家人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榮獲「專業課程」、「通識課程」兩個獎項、「教學特優教師」的心理系助理教授林姿葶說,來到政大五年,教學一直是自己的最愛,但她仍常反思,身為教師不能只是提供課本或網路上隨手可得的資訊。因此她的教學目標在於提供學生,當遇到問題時,要如何解決的「方法」;且授課不能只有陳述,因此她以活動來包裝課程,比方講述「組織結構」時,就讓學生實際扮演各種角色,如CEO、中階主管、基層辦事員。透過體驗式學習,師生彼此得到的反饋都很豐碩,林姿葶認為,「會比看完整本教科書的衝擊和感受更加深刻」。此次獲獎讓她心中更踏實,知道自己目前教學方向,獲得校方及學生肯定。

在頒獎之後的心得分享時間,會計系助理教授林禹銘、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于乃明、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資科系教授劉昭麟,紛紛就教學優良教師的獎勵、兼顧教學、行政工作的感想、個人教學理念的推陳出新,以及跨領域的教研工作實踐等發言,郭校長對於教師有疑問處,皆即時予以回覆,並以輕鬆口吻穿插在發言當中,現場不時傳出笑聲,頒獎典禮也在熱絡氣氛當中落幕。

獲獎名單請點選:10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獲獎人名單108學年度資深優良教師獲獎人名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