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玉山學者李金銓舉辦新書《傳播縱橫》發表會

日期 : 2019-09-26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院記者李冠杰報導】
教育部玉山學者李金銓24日受邀傳播學院舉辦「傳播研究的歷史脈絡與全球視野」講座,除了講述對社會科學、分析和傳播研究的看法,現場也進行新書《傳播縱橫》的發表會,吸引不少校內外師生前來。因李老師桃李滿天下,許多海外的學人反應無法到場,本院也首次以直播的方式將整場活動同步於網路上播放。

李金銓除了是國際知名傳播學者,更是政大目前唯一一位玉山學者。曾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地任教,作育無數英才的他,於今年受邀回政大傳播學院任教,李金銓笑說:「五十年前從政大畢業後,繞了半個地球,還是回到了原地。」

講座中,李金銓提到,自己早年受到國外學者賴特・米爾斯《社會學的想像力》一書啟發,使他明白自己想成為哪種學者,並開始建立起自己的學術風格。李金銓表示,米爾斯強調,要不斷聯繫個人關懷與公共議題,並且任何重大問題都必須放在歷史的視野和全球的架構中思考,「我非常贊同米爾斯的觀點,如學術跟生命是不可以割裂的,是活在一個同心圓裡面。」李金銓坦言,自己在寫書過程中,即受到米爾斯很大的影響。

除了受米爾斯的觀點影響,李金銓也分享了學生時期所發生的事,是如何促發他寫書的動機。他談到,自己初中時,常在圖書館看報,「那時特別喜歡《中國學生週報》,還曾寫信說想當他們的學生記者,最後他們也接受了。」不過後來因政府與報社立場不同,導致李金銓差點被政府調查。李金銓表示,在國民黨政府控制人民思想的年代,唯有美國的刊物較不受管制,日後他自己也受到不少美國研究的影響。書中第一篇「國際傳播:中華與世界接軌」,即是在探討美國主流傳播研究「內眷化」,以致國際傳播成為「美國的」國際傳播,而不是「國際的」國際傳播。

在兩小時的演講中,李金銓講述書中的幾項重點,像是國際傳播概念、新聞與歷史的聯繫和治學經驗等,台下師生聽得非常過癮。如國際傳播中的美國傳播研究內眷化,李金銓談到,過往美國在傳播研究領域上範圍較廣,但後來便來越限縮在自己的領域,形成一種內眷化。「過去我們傳播學研究就像是叢山峻嶺,但現在卻變成一堆小土丘,而每個土丘還不高。」李金銓談到。

在講座結束後,李金銓也展現十足親和力,無論是幫忙簽書,或是拍照留念,他都來者不拒,與觀眾互動熱烈。而回到母校服務的他,相信也能為傳播學院的學生帶來不一樣的觀點,培養更多傳播人才。
瀏覽數: